铲除“威胁式”砍单需要“敬畏式”执法

2023-04-26 10:46: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殷建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殷建光

“我4月16日在一家在线旅游平台预订了‘五一’期间山东烟台长岛景区内的一家民宿,576元一晚。但是预订后没多久,民宿老板就给我打电话让我取消订单,说如果要住的话必须订三餐,大人小孩同价,每人每天500元。”今天,北京市东城区消费者卢女士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自己预订民宿后遭遇老板“威胁式”砍单,无奈之下只好取消了订单。(4月26日《工人日报》)

这种“威胁式”砍单是赤裸裸的诚信缺失。探究其原因,无非是因为今年“五一”游客出游热情高涨,导致目前的酒店、民宿预订价格上涨。有的商家前段时间标价不高,觉得自己“亏了”,就想着砍单后再高价卖出去。这是典型的见利忘义行为,必须坚决打击。

见利忘义,鼠目寸光,违法违规,必然断送前程。商家取消已经支付货款的消费者订单,是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制的砍单行为,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正常的网络消费环境。当然,这种无良操作方法一旦成为惯例,必然不利于整个旅游行业的发展,尤其是会让民宿行业的形象陡然失落,自毁长城。

那么,如何彻底铲除这种“威胁式”砍单行为呢?首先要加大主动执法力度,尤其“五一”前后,对于肆意乱涨价行为进行严惩,对不诚信商家进行批评警告、扣减信用分、罚款、公示直至清出平台等,让商家产生敬畏;其次,有关部门可通过出台相关行政规章等手段,从根源上打消商家砍单的念头,打造让他们敬畏的制度;第三,加大教育力度,通过法治教育普及,让其明白什么是违法行为,让其懂得如何文明经营,让其产生文明敬畏。

“五一”小长假是今年春节后的第一个较长假期,目前各地促消费活动已迎来最后“冲刺”,各大景区踊跃推出各种“迎五一”促消费活动,今年“五一”旅游消费市场复苏势头强劲。商家顺势而为,大赚一把,无可非议。但是,君子爱财,必须取之有道,这里的“道“就是遵纪守法,文明经营,维护诚信形象,打造未来潜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