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生逆袭成副教授,坚持“提升”是密码

2023-04-25 09:22: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殷建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殷建光

近日,河南农业大学副教授余红卫分享了她从一名中专生到大学教授的奋斗经历,意外走红网络,被网友称为“逆袭”之路。(中国新闻网)

意外走红,并不意外,因为关注奋斗是人之共性;“逆袭“之路,科学精准,因为这是极大的反差。学习余红卫的奋斗征程,研究她的“逆袭“之路,我们发现她的密码是坚持“提升“。

人生漫漫,谁能坚持提升自己谁能取得更大的成功。18岁的时候怀揣着青春的梦想,来到条件最艰苦的乡村中学去任教英语课,为了提升自己,余红卫选择参加自学考试,苦学4年,获得河南大学汉语言文学本科学历;为更好地服务教学,1994年她决定提升英语能力,继续学习,考取了河南教育学院的英语教育专业;获取了本科学历,到了高中教学,坚持学习,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2003年考了广西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2006年毕业后,应聘到河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任教,继续提升,先后获得了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称号,2013年晋升为副教授。反思余红卫的成长之路,正是对自己的坚持提升,让其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一路精彩走来。

如果她安于中专学历,吃老本,不提升,那么,她永远是一个小学教师;如果她安于本科学历,安然自得,不提升,那么,她永远是一个高中教师。正是因为她在不断地提升自己,所以,激发出自身的潜能,所以能够让生命的精彩从小学、到高中,到大学,不断绽放。余红卫的奋斗征程是用提升拥抱人生的征程,是用追求实现升华的征程。每个人都有自己拥抱生活的方式,用提升自己拥抱生活,生活将会反馈给你更充盈的美好和幸福。

生活漫漫,人生苍茫。人生可以平凡,但是不能没有提升。只要向光而行,就能迎来人生的辉煌。何为“光“?就是不断地提升自己,闪烁自己的光,照亮更远的路;就是发现更远的光,奋斗出更精彩的事业。余红卫说:”我觉得只要自己努力,所有你遇到的人都是你的贵人,连陌生人都会对你微笑。“,这是对所有帮助过她的人的感激,也悄然说出了一个真理:努力的人遇到贵人,提升的人收获微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