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老头乐”,别让“老人忧”

2023-04-17 08:23: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冯海宁]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冯海宁

“老头乐”即老年代步车,近年来,其凭借价格便宜、手续简单、无需上牌、不用考驾照等便利条件,深受广大老年人的喜爱。但因“老头乐”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北京交管部门近日再次强调,自2024年1月1日起,违规“老头乐”不得上路行驶,不得在公共场所停放。江苏也拟立法明确,老年代步车等生产销售将被严管。安徽芜湖市也对其设置严管路段。

据统计,近5年来,全国共发生低速电动车交通事故83万起,造成1.8万人死亡、18.6万人受伤,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逐年增长。由此来看,北京、江苏、安徽芜湖等地,采取相关举措治理“老头乐”是保证道路交通安全的应有之义。在文明社会,包括“老头乐”在内的任何产品,都不能逾越安全底线。

治理“老头乐”不能只靠少数地方积极作为,应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全面整治。当前,“老头乐”已经变成了广泛流通的商品,形成了产、销、供、需的完整体系。局部治理虽有一定效果,但可能存在“有效期”,或者“按下葫芦浮起瓢”。只有从宣传、生产、销售、使用等环节全面入手,对违规生产、销售、使用的“老头乐”说不,才能消除“老头乐”带来的安全隐患和市场乱象。这既需要地方积极作为,也需要国家有关方面拿出系统治理方案,解决好相关产业人员再就业等问题。

其次,“老头们”使用“老头乐”,有的是接送孩子上下学,有的用于买菜购物、锻炼交际,这些都是刚需。只有先解决“老人忧”,让老人们不再出行难,才能从根本上让违规产销的“老头乐”消失。

价格低廉是“老头乐”热销的主要原因。那么能否通过减税、降费、限价等措施,鼓励合法合规的“老头乐”上路行驶,并制定出专属“老头乐”的驾考标准,便利老年消费者。简言之,在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背景下,老年人群的出行难、出行忧,必须予以重点考虑、有效解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