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厨房”不熄火 需要爱心接力

2023-04-14 08:43: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效仁] [责编:刘茜]
字体:【

刘效仁

“非常不舍,就像亲手带大的孩子一样,谁会愿意舍弃呢?”4月10日,河南郑州“抗癌厨房”创始人张广兵贴出告别信,称因为消耗巨大,坚守9年的“抗癌厨房”难以继续经营。令张广兵想不到的是,很多爱心人士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有人送米面、有人送食材,甚至有不愿留名的人士从千里外送来20万元现金。在爱心助力下,张广兵撕下了门口的告别信,准备继续干下去。

张广兵的共享厨房,位于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省胸科医院、河南省肿瘤医院三家医院之间,来这里的多是癌症病人家属,因此被称作“抗癌厨房”。患者家属利用厨房做饭,做一顿饭只需交5元钱,厨具、调料不收费,还提供免费的米面等食材。作为负责人的张广兵全年无休,就算过年也在店坚守,逢年过节还会给大家分发饺子、汤圆和月饼等。

众所周知,癌症患者的治疗与康复需要较长时间,陪伴家属的一日三餐,就成了一个现实问题。毕竟在医院或饭店消费,仅是权宜之计,且花费不菲。“抗癌厨房”免费提供灶台、主食、油盐酱醋,对于这一特殊群体而言则不啻于“及时雨”,给病属提供了生活便利,也让社会公众看到了善良而美好的光亮。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长期坚持。“抗癌厨房”坚持9年,服务几十万名病属,已经是件了不起的无量功德。让微光不熄,还需要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良性机制。这其中,既要“强身健体”激活内生动力,也要“众人添柴火焰高”的社会力量,也期待政府职能部门伸出援手帮扶一把。

“不希望关门,希望‘抗癌厨房’越做越好”,患癌病人的心声是对“抗癌厨房”的认可,也反映出切实的需求。不让行善者孤立无援,不让付出者没有依靠,“抗癌厨房”少一点后顾之忧、多一些结伴同行,这样的爱心之旅,定能走得更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