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小店”让“诚信之花”灿烂绽放

2023-03-30 14:41: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文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陈文华

最近,成都街头兴起各类“无人小店”,这些店里的商品,顾客可以自行选购、结账、打包,全程自助,且基本无人看守。(4月30日 成都商报)

很多城市都出现过“无人小店”模式,售卖者对顾客放心,顾客也用自觉行为回应店主的信任。这样的事在网上传播常常引来人们的点赞,这是人性中美好与美好的互动。

一方面,“无人小店”是售卖者与顾客之间“连心桥”。老板不在店里,顾客扫码或将钱放在零钱盒里,拿好商品,就可离开,店主与顾客形成了"不见面"的默契,达成了售卖者与顾客人性中美好的互动。另一方面,“无人小店”实现了售卖者与顾客的“双赢”。有效降低了人们维持生产生活的时间和精力成本,从而实现更大的效能。售卖者可以同时经营多个站点,不影响同时从事其他的工作,提升了工作效能;对顾客来说,对所需要的商品随取随走,既满足了自己的需求,也不耽误时间。在这一买一卖之间,实现了诚信的双向奔赴。

当然,在这场诚信的互动过程中,售卖者要保证商品的质量,做到“货真价值”;顾客要自觉守信,遵守“无人小店”相关规定;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无人小店”的监督管理,防止经营行为“跑偏”。

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兴。“无人小店”就是一面镜子,照射出了信任的可贵可敬,见证了一场诚信的双向奔赴,让“诚信之花”灿烂绽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