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亲人墓碑贴二维码,“扫”出祭奠新风尚

2023-03-30 11:03: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重庆龙潭山陵园内,一处新立的墓碑上,除刻有逝者陆志富生平简短文字外,还张贴有3组二维码。这让前来表达悼念和追思的人,多少有些意外。扫码后,陆志富生平故事以及各种作品,一一呈现在眼前。睹物思人,追思的人由衷感慨:“这是对他最好的纪念,也是对亲友最好的慰藉。”(3月29日《北京晚报》)

陆志富生前是重庆市摄影家协会、中国艺术摄影学会重庆分会、重庆市老摄影家协会三大协会的创始人之一,留有许多摄影作品。在办理好父亲身后事之后,儿子陆先生萌发了将父亲生前的访谈视频、作品画册、生活照片存储在网络空间,借助互联网技术转换成二维码放置在墓碑上的想法。而让他没想到的是,已有16711人次通过二维码浏览了陆志富的生平以及作品。

电影《寻梦环游记》里有一句经典台词:一个人真正的死亡不是生命的逝去,而是被人遗忘。小伙给父亲墓碑贴二维码,“扫”出祭奠新风尚。对于后人以及亲属来说,这是一种“新式祭奠”,没有纸灰飘散的烟火气,却并没有丝毫减少对亲人的怀念、祭奠。每一次亲人来到已故者墓碑前的时候,都可以通过扫描“墓碑二维码”,进行一次睹物思人、追思怀想。对于从此路过的“陌生人”来说,也可以通过扫描“墓碑二维码”方式,表达对陌生人的尊敬,学习其精神,何尝不是一种友善?

清明祭奠,是一种回望,是一种怀想,是一种思念。这个时候的表达方式,不应该只有“传统的”,还应该有“现代的”。纸灰飘飞、泪流满面的祭奠方式自然也说不出什么,也是一种可以理解的方式。但是,“新式祭奠”也是时代属性的必然尝试。少些烟熏火燎,“扫”出新风尚理应成为一种方向。

这种“公墓二维码”,还有着推广的价值。我们不妨让“公墓二维码”成为一种“公众新服务”。全国公墓管理部门何不将这一典型事例,进行挖掘推广?鼓励更多人制作“公墓二维码”,借助网络空间,借助“云祭奠”“云祭扫”“云储存”的方式,将已故者的生前信息,制作成视频、故事、事迹、经历等等,讲述好“他们的故事”,可以激励后人,可以警醒后人,也可以让“后人”对“前人”有最好的祭奠方式。

眼下,我们倡导“不留墓碑”“节约用地”的安葬方式,很多普通人的平生经历是无缘“墓碑介绍”的。而“墓碑二维码”就化解了这种缺憾和遗憾。同时,“二维码扫墓”,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想起来,就可以进入云空间看看,这是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这是对逝者最好的追忆。用“公墓二维码”讲述“故人的故事”是一种不错的方式,值得有关部门好好研究推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