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寝室名义设助学金值得赞赏

2023-03-29 08:39: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苑广阔] [责编:刘茜]
字体:【

苑广阔

近日,浙江大学同住一间寝室的四名同学发起设立了“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313助学金”。该助学金用以资助西部地区“学弟学妹”20年,而“313”正是四名同学寝室的编号。在校生以寝室名义设置助学金的举动,引发不少网友热议。

大多数大学都会有各种奖学金、助学金,其中很多都是由企业、校友设立的。尤其是很多毕业以后在某个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校友,会通过在母校设立奖学金、助学金的方式,来回馈母校,帮助学弟学妹更好地完成大学学业,或者是推动母校在教育事业上更好地发展。“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313助学金”之所以引发各方关注,在于和其他奖学金、助学金相比,它有着自己鲜明的特点:一方面,设立者是四名大学在校生,而不是已毕业的校友;另一方面,设立的名义非个人,而是以某个寝室。

对于这项助学金的设立,很多人在表示赞赏的同时,也有一些不同的意见。有网友认为在校大学生还没有自己的收入,会不会是“慷父母之慨”,也就是拿父母的钱来给自己脸上“贴金”。还有人觉得以寝室的名义设立助学金,会不会有些不太严肃,过于儿戏?

实际上,还没毕业的大学生虽然没有正式工作,但是并不代表他们没有收入。有些大学生通过校园创业,获得了较为丰厚的收入;有些大学生通过转让发明专利获得收入;还有一些大学生,则是因为学习成绩优秀,获得了各种奖学金。他们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帮助自己的同学或后来的学弟学妹,值得肯定、鼓励。退一步说,如果有些大学生家庭经济条件好,即便以父母给的钱来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只要征得父母同意,又有何不可?

教育基金秉持的是“汇八方涓流,襄教育伟业”的宗旨。对大学来说,无论在校生还是已毕业的校友都是学校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他们的每一笔捐赠,无论金额多少,都代表着对学校的热爱和感激,承载着学子对学校最深情的祝福和期许,所以这样的“寝室助学金”同样值得赞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