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漫评:拒绝“请假耻辱”

2023-03-24 20:37: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印奕帆 张岚] [责编:潘华]
字体:【

“每次请假都要心理准备好久,然后编辑文案很久,等回复又很忐忑”“请假的时候会觉得不好意思,像做了什么错事一样”……最近,“请假耻辱”这个词在网络火了起来。所谓“请假耻辱”,就是一想到要请假就焦虑、愧疚,导致不敢请假。

应该说,“请假耻辱”这种职场心理并非社会普遍现象,合理请假通常都会被满足。员工之所以会出现“请假耻辱”心理,是受长期以来的职场“潜规则”影响。在某些企业职场文化中,请假被视作懒惰和不进取的职场行为,出于“为减少不必要的麻烦”等原因,大部分员工会选择尽量不请假。企业和员工之间的这种“默契”,久而久之便形成了默许的“共识”。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是员工一踏入职场就接受的职场价值观,对于如何合理合法享受职场权益,反而很少被“普及”。在如今的职场文化影响下,不敢请假、羞于请假,更像是“打工人”享受自身合法劳动权益的权利短板。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43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国家发展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设施,规定职工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作为劳动者的基本权利,合理请假可以让员工通过短暂的休整,调节自身体力和精力,保证以更好的精神状态重新投入工作,提高工作积极性和效率,对于企业和员工来说是双赢。同时,合理的请假制度体现了企业对员工的负责态度,也是企业人性化管理的体现。

拒绝“请假耻辱”,不只需要“打工人”自我心理调节,纠正认知偏差,也需要企业注重建设积极正向的企业文化,更需要全社会营造更加健康的职场环境。

文/印奕帆 图/张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