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神生活的丰盈滋养学生向上生长

2023-03-24 10:27: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芳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芳元

近日,湖南科技大学发布消息,将根据食堂消费大数据,对在食堂消费次数多、平均消费额度低的2000余名学生发放餐补。餐补无需申请,不公布名单,直接充入餐卡。学校介绍,有学生一日三餐在食堂花费不足10元,希望此举能维护他们的自尊心,真正帮助他们。

资助工作讲究精准,把钱用在最需要的人身上,让资助工作回归本意。相比于当下一些高校的资助工作,学生填张表,然后交由社区盖章,然后由校方根据政策落实情况,湖南科技大学为学生充餐卡举措,调查研究切合学生实际,方式途径简洁明了,学生更乐于接受。充满浓浓情意的爱心款,变成学生香甜可口的美食,吃在嘴里,乐在心里,这是一堂生动的爱心教育课,也是一堂独特的高校思政课,还是一堂彰显高校文化底蕴的校史课。

物质生活的贫乏并非是真正的贫乏,精神生活的充裕更是富贵的表现。源自大学生个体家庭的实际,部分大学生物质生活贫乏的现实不容忽视,他们的心灵相对脆弱,在呵护其心灵的同时长其精神之气,养其富贵之神,提振其精气神,充值餐卡的方式很特别,也很讲究,更是切中了受赠学生内心需求,直抵心灵深处。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湖南科技大学深谙大学之道,更是在创新形式与内容上践行大学之道。消息传出后,好评如潮。有温度的举措,彰显了学校的大气,学校的大气温暖了贫困学子的心,关爱在厚植,温暖在传递,光明正大的品德在培育,学生的精神不断丰盈,学生向上生长的声音格外动听。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科技大学为学生充餐卡正是践行调查研究之风的有效举措。在发放人选上,该校充分利用了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有就餐率的考究、有入围名单的身份核实、有餐补次数及发放具体标准,调查研究客观,数据对接精准,这同样是一种富贵之心。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关注学生的消费情况,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作出选择,实施学生乐于接受的精准资助,整过过程,受助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同样为他们的后续学习增添了动力,彰显了实事求是精神的可贵。

精神生活的丰盈,难能可贵。新时代,湖南科技大学站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拿出具体可行的资助举措,切合了贫困学生内心成长的需求,有效解决了贫困学学生生活实际问题,举措温暖人心,有助于让贫困学生从短期的资助中获得长期的“续航”能力,从心出发,以精神生活的丰盈滋养学生向上生长,值得点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