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写教案40年 不言之教胜于教

2023-03-24 07:31: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蕾蕾]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唐蕾蕾

近日,一份“字迹工整、图文并茂”的手写教案登上热搜。这份教案的作者是湖北省物理特级教师程启明,他坚持手写教案40年,几乎每个工作日都会早到学校,利用清晨梳理、总结教学,撰写教案,目前已写100多本,累计400万字,被赞为“活动的物理教案博物馆”。

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程启明老师精心手写的教案上,人们看到的不仅是与时间一道更新的知识,还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敬业精神。显性教育诉诸头脑,隐性教育诉诸生命,不言之教胜于教。程启明老师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共同诉诸他所教的每一个学生,如春雨,润物细无声;似春风,著物物不知,用而不觉,却不可失。

许多好老师像程启明老师一样,不仅用自己的学识、能力和经验传道授业,更是用自己的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动人、育人、化人。也许我们会忘记当年老师课堂上所教的具体的知识,繁杂的技巧,但在耳濡目染中形成的价值、观念、道德标准以及处世态度,却能使人受益终身。

作家柳青有一句名言:“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青少年阶段正处于塑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每一位老师既是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也是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人生导师”。教案本身就是一堂课,学生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受到教益、悟得真谛,这是比言教更重的身教,更加可贵、更为难得。

(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新闻系学生,指导老师 杨兴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