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婚恋交友平台,不该是“甜蜜的陷阱”

2023-03-23 10:12: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当前,互联网婚恋交友平台因能够提供快捷、便利相亲服务,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在手机应用商店,婚恋交友类App数量极多,不少下载量在千万以上。“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这类App鱼龙混杂,有的存在大量虚假账号,一些不法分子藏身其中,以相亲为名实施诈骗,给用户带来精神和经济损失。(3月21日《中国青年报》)

网络婚恋交友平台,本该也是“爱情的圣地”,却出现了不少“甜蜜的陷阱”。近日,山东烟台莱山公安破获一起以网络交友为名实施诈骗的案件。经公安部门调查,犯罪嫌疑人将自己包装为有多处房产、有豪车,并和朋友共同承包酒店的“优质男”。与受害者接触一段时间后,他以“承包酒店需要周转一下资金”为由,诈骗十余万元。

“爱情骗子”何以聚集在网络婚恋交友平台?原因有二:其一,是一些网络婚恋交友平台的管理不慎。作为平台本应该是竭力打造“爱情圣地”,服务婚恋。而一些平台却放松了管理,对注册平台账号的男女,没有做到基本的资格审查责任,让“爱情骗子”成为了平台的座上宾;其二,是一些网络婚恋交友平台“联袂主演”了“爱情悲剧”,为了获取更多的利益,甚至聘请“爱情演员”,主要目的在于一起骗取“介绍费”“情感费”,与骗子一起参与不法利益的分成。一些互联网婚恋交友平台套路多多,“婚托”“酒托”“饭托”层出不穷,成为诈骗分子的“栖息地”。

随着婚恋交友的诉求越来越浓烈,如今网络婚恋交友平台更是“来来往往”了,从以往的婚恋网站,到如今的婚恋APP、婚恋软件、婚恋直播间等等,可以说凡是有载体的地方,凡是有需求的地方,就有网络婚恋交友平台。按理说,多些网络婚恋交友平台总是好事情,给了有婚恋交友需求的人更多的选择空间。而问题在于,我们究竟该如何规范网络婚恋交友平台,让其带来的是“甜蜜蜜”而不是“苦涩涩”?

“非诚勿扰”,需要成为网络婚恋交友平台的底线。而这个底线不能只靠商业道德的洁白无瑕,而是需要法律法规的约束,是不是能制定一个专门针对网络婚恋交友平台的法律法规、行业标准?而对于执法部门而言,则需要盯着这些平台,将所有的“爱情骗子”一网打尽。

网络婚恋交友平台是技术革新下的产物,一旦账号被不法分子所用,相关平台需承担相应责任。网信、市场监管、民政、公安等多个部门需要打通监管壁垒,形成监管协同机制,保护消费者权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