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心理辅导室不能形同虚设

2023-03-23 09:19: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许华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许华凌

一些乡村小学学生的家离学校很远,不得不住校。小小年纪的他们每天都很想家,一到天黑就喊头疼、肚子疼,去医院检查没问题,但回到学校还是哭着喊疼。有的孩子有轻生念头。没有专职心理老师,学校不清楚这些学生是否有心理问题。有的学校没有设置心理辅导室,有的学校没有配备专职心理辅导老师,有的学校的心理辅导室甚至只在领导检查时打开。(人民网3月21日)

心理辅导室是中小学校园内必不可少的一项设施。中小学心理辅导室承担着开展个体咨询、团体辅导、心理建档、开展全校范围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等多项任务。尽管随着国家政策的发布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视,中小学心理辅导室的建立率逐年增加。但不容忽视的一个现象是,由于诸多原因导致部分学校的心理咨询室流于形式,成为了摆设。

目前,中小学心理辅导室的建设仍然存在硬件设施不到位、管理制度不完善、日常使用率低下、专职教师配备不齐、重视不够监管不力、学生和家长对心理辅导室的功能缺少正确认识、学校对心理辅导室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没有真正落实等诸多问题。

要解决上述问题,首先,学校要重视心理辅导室工作,制定完善的工作计划和管理方法,健全完善的心理辅导制度,完善心理建档的流程和原则,完善学生心理档案的管理制度,确保学生档案的保密性;其次,加大资金投入,按照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建立符合标准的心理辅导室,创设一个安静而舒适的咨询环境;第三,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规定设置心理辅导课,配备受过专业训练的心理教师;第四,加大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引导学生和家长树立科学的心理健康理念,学习和掌握心理健康知识,促进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的养成,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第五,单个主体或多个分散个体的力量解决不了一个群体的心理问题,建议由教育主管部门牵头,发动家庭和社区力量,协同解决学生心理问题,共同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此外,还要下大气力落实心理教师相关待遇。据记者采访10余所分布在不同省份的学校了解到,大多数学校心理老师普遍觉得自己是边缘人,是弱势群体,未享受班主任同等待遇,职称评定受限,专业培训少之又少。当然,“双减”之下,随着国家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心理教师的地位和重要性越来越受到教育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注。相信,“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享受班主任同等待遇”等政策会很快得到贯彻落实。

学校心理辅导室不仅仅是几间屋子,而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主要阵地;心理教师也不仅仅是工作人员,而是学生心理健康的守护者、心理成长的引导者。学校应当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到实处,不要让心理辅导室成为一个摆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