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数字营商环境 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03-23 07:50: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伟红]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徐伟红

2021年7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指出要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构建开放、公平、非歧视的数字营商环境。今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要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与传统营商环境相比,数字营商环境具有突破时空限制、实现精准治理、增强公平公正性、提升办事效率、利于构建商事活动全球统一标准等优势。2022年以来,湖南大力实施“十个坚决”举措和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政务、法治、市场、社会四个环境靶向发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2022年12月上线的“湘易办”超级服务端是全省统一的企业、群众、公务人员“掌上办事”的总入口、优化营商环境的总平台、建设数字政府的总引擎,为企业提供“开公司、办业务、找政策”等全流程的惠企服务。基于此,建议我省进一步从以下几方面着力优化数字营商环境。

优化数字基础设施体系。近年来,湖南数字基础设施的总体供给水平显著提高,但市州间及其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数字鸿沟问题依然突出,数字基础设施体系仍有较大优化空间。为此,建议一是在全省加快以5G网络、物联网等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以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尤其应加强湘西、永州等偏远地区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使全省各地区发展更为平衡,打造互通互联、智能高效的湖南数字营商环境;二是推进湖南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基础设施的融通及现代信息技术与民营企业的融合,为我省数字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更多数据来源;三是强化现代信息技术在营商环境中的应用,增强民营企业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办理事项、进行市场预测和风险识别等能力。

优化数字政务服务与市场规制。当前,湖南数字政务服务能力及相关市场规制有待进一步优化完善。一是围绕民营企业需求,加快把“湘易办”超级服务端打造成数字化、智能化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的政府服务平台,并以此推动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的协同运作;二是打破政府、市场和社会之间的数据壁垒,制定统一透明的数据开放标准,明确政府和民营企业在数据开放共享中的角色定位和行为边界,健全多元主体数据开放共享协同机制;三是加强以民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数字化产业园、数据交易所或国际大数据交易所的建设。

优化数字技术创新机制。数字技术创新是优化数字营商环境的关键因素。当前,湖南数字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与领先省份相比存在不小差距,应优化以民营企业为主导的数字技术创新机制。一是坚持数字创新理念,加大对数字核心技术、前沿技术攻关的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提高数字技术创新效率;二是推进民营企业数字技术研究机构建设,支持民营企业和科研院校合作开展研究,深度挖掘数据要素价值;三是采取“先使用后付费”“零门槛”等方式激励、支持全省民营企业应用科技成果,促进优质发明专利产业化落地提速;四是建立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各类“高精尖缺”数字技术人才制度,鼓励培育和广泛吸引优秀科技人才进入民营企业从事高新技术设计、研发创新和行政管理工作;五是提升民营企业标准化创新能力,引导民营企业加快构建围绕数字技术创新投入、产出、环境、转化、扩散五个维度的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以评促建。

优化数字技术共享利用安全机制。数字营商环境的优化很大程度上依托于数字技术的发展,然而数字技术尤其是数据共享具有双重属性,一方面带来效率提升,另一方面也存在诸多风险。为此,优化数据共享利用安全机制极为重要。一是强化新技术、新应用的安全研究,积极开发网络安全保护技术;二是规范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处理、共享、销毁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强敏感信息和个人信息保护;三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关键基础设施、重要系统和网站、漏洞管理、人员安全等制度规范,尤应大力完善基于算法的隐蔽性而产生的一些模糊地带的法律规制;四是加快推动数字平台健全交易规则、服务协议和争议解决机制,加大平台算法及用户权益保护规则审查,完善投诉处理机制,堵住容易导致用户权益受损的制度漏洞;五是广泛运用数字技术体系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与成效,尽快完善相关立法,提升法治化水平,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营商环境。

(作者单位: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