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漫评:“二三孩中考加分”换不来生育率提升

2023-03-17 17:35: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印奕帆 张岚] [责编:杨帆93]
字体:【

近日,山西省泽州县出台的“二三孩中考加分”生育政策,引发网友的讨论和争议。

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是提升生育率的关键,通过出台政策、发放补贴鼓励生育,本无可厚非。泽州县出台的“大力度”生育优惠政策,之所以引发争议,原因在于把教育公平的底线当成鼓励生育的工具。推行一项政策,不应满足某个群体利益的同时损害另一个群体利益,“二三孩中考加分”对于一孩来说,本身就有违教育公平原则。何况,当今生育率低下的主要原因,不仅仅在于对二三孩的政策补贴,更在于提升广大一孩家庭的生育意愿,一孩才是生育萎缩的主因,“二三孩中考加分”显然没有找准生育难题的“症结所在”。

鼓励生育固然必要,但要“对症下药”。育儿优惠补贴,应当把一孩也纳入补贴范围,同时,生育的孩次越高,补贴金额越高,尽可能保证政策普惠性。当然,提升生育率不能只靠发放育儿补贴,弄清楚广大适育家庭不敢生、不想生的顾虑,推行更加切实到位的生育优惠政策才是良方。

文/印奕帆 图/张岚

(一审 蒋俊 二审 卢小伟 三审 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