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有为青年

2023-03-05 17:56: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伏清] [责编:朱倩萱]
字体:【

李伏清 吴垠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以雷锋为榜样,自觉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深悟精神内涵,当好传播者。雷锋只是一名普通战士,但他始终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始终刻苦学习、努力钻研、追求创新;始终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始终心系人民、服务人民、奉献人民;始终模范带头、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雷锋身上所具有的信念能量、大爱胸怀、忘我精神、进取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新征程,新时代青年既要努力做到学懂弄通,把握精神实质,讲好雷锋故事,更要自觉躬身践行,当好雷锋传人。

练就过硬本领,争做奋进者。雷锋当过农民、工人、战士,无论在哪个岗位,始终不懈奋斗,精益求精,总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雷锋特别能吃苦、肯钻研,18岁在团山湖当农民时,很短时间内就学会了开拖拉机,并且很快就成为拖拉机能手。入伍后,面对全连谁也不愿意开的“耗油大王”嘎斯51型汽车,雷锋主动请缨,不仅安全行车2.6万公里,还把“耗油大王”改造成“节油标兵车”。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始终坚持以学习为要,勤学知识、多长本领;始终坚持以奋斗为本,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真正把个人理想融入复兴伟业,争做堪当大任的有为青年。

厚植为民情怀,甘当奉献者。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人民群众有需要,雷锋总是积极主动、竭尽所能、无私相助,留下了“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的感人故事,诠释了“人民为本、助人为乐”的精神内涵。雷锋曾坚定地表示:“革命需要我去烧木炭,我就去做张思德;革命需要我去堵枪眼,我就去做黄继光。”他在短暂一生中,始终坚持“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充分彰显一切为了人民的朴素情怀。时至今日,只要读着雷锋的日记,听着雷锋的故事,我们对雷锋的敬意都会油然而生。我们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要胸怀爱党爱国爱民之心,永葆对事业的满腔热忱,用无私无畏彰显时代担当,用敬业奉献铺就奋斗征途,把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将学习雷锋与干事创业相结合,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习雷锋同志奉献、敬业、创新、创业的崇高精神,自觉养成刻苦钻研、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品格,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心系人民的奉献者,在新征程中展现青春风采和时代担当。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湘潭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