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中安时评:“圆梦乘组”出舱,创新光芒闪耀太空

2023-02-11 19:58:05 [来源:中安在线] [责编:洪晓懿]
字体:【

北京时间2023年2月10日00时16分,经过约7小时的出舱活动,神舟十五号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密切协同,圆满完成出舱活动全部既定任务,费俊龙、张陆已安全返回问天实验舱,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航天员出舱活动期间,完成了梦天舱外扩展泵组安装等任务,全过程顺利圆满。这是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后航天员首次出舱活动,航天员费俊龙、航天员张陆首次漫步太空,再次成功圆梦。“圆梦乘组”出舱,创新光芒闪耀太空。

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锲而不舍地追逐梦想,中国载人航天不经意间已身处空间站时代。从1999年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神舟一号成功往返太空、2003年中国人第一次飞出地球,到2008年航天员首次太空出舱、2016年航天员在太空驻留33天,到神舟十二号航天员首次进入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再到神舟十三号、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在太空生活长达半年……这些激动人心的瞬间,串起中国人钟情飞天、圆梦飞天的壮美轨迹,勾勒出中国航天事业攀登科技高峰、奋斗实现梦想的自信自强足迹。

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太空行走,从太空短期停留到中长期驻留,记录着中国航天科技的发展进步,也反映出中国走出了一条科技自立自强的发展之路。此次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九次出舱,也是中国空间站进入建造阶段后的第一次出舱。在航天员出舱活动期间,那句“我已出舱,感觉良好”再次从太空传来。这背后,是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开展新尝试、迎接新挑战的自信和坚定,是中国航天长久积累的自主创新能力,给航天员飞天路上提供了最好的陪伴和保护。

航天员出舱也被称为太空行走。在太空行走听起来简单做起来却非常难,由于太空环境恶劣,航天员要面临失重、低气压和气温不稳定以及强辐射等诸多挑战,最重要的是太空中没有“路”。太空中没有“路”,自主创新创造“路”。此次出舱活动,验证了新一代飞天舱外服的功能,验证了气闸舱出舱的可能性,验证了舱外的救援任务。通过航天员的舱外工作,进一步完善了空间站的功能。太空行走是我们走向宇宙的一项不可或缺的能力。随着航天员太空行走次数的增加及我们对宇宙环境的深入了解,在不远的将来,可以将这些经验用到载人登月、载人登火等人类走出地球的任务。

神舟十五号飞行任务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最后一棒,也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第一棒,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根据计划,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接下来还将开展多次出舱活动。中国载人航天探索的步履不停,浩瀚苍穹将留下更多中国印记。

来源:中安在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