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视机看电视不该这么“费劲”

2023-02-06 08:51: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国栋]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张国栋

智能电视时代,看个电视反而让人觉得闹心。2023年初始,“看个电视太费劲了”的话题登上热搜。从开关机广告到会员套娃式收费,从使用不方便、对老年人不友好到售后服务无法真正解决问题……有媒体调查发现,智能电视在使用过程中存在诸多为人诟病的问题,一系列“套路”亟待改进,不少网友发问:为何智能电视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近年来,从有线到数字再到网络,电视技术飞速发展。如今的智能电视机在联网后,预装了各种视频内容平台APP,增加了观看节目的可选择范围,也拓展了用户的消费空间。按理说,智能电视厂商、视频内容平台APP、电视用户应该可以实现多赢,但随着智能电视里的视频APP越装越多,会员收费门类越分越细,各种收费“套路”和付费门槛让用户只能拿着遥控器望屏兴叹。

解决智能电视、网络电视广告、收费多、操作繁琐等问题,需要多方协同治理。一方面,应当发挥市场的作用,倡导商家与广告经营主体追求利润的同时多承担社会责任,积极进行内部合规治理体系建设,比如,对于老年人群体来说,复杂的会员体系不利于其理解和操作,智能电视商家应当明确提示、指引;另一方面,《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也要加强对违法行为的针对性调整,同时要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引领作用,督促行业协会制定行业规范。

对于很多家庭来说,电视存在的价值不仅仅是播放节目和提供资讯这些功能性用途,也是分享共同时光的媒介和交流情感的依托。当前,因遭受互联网冲击,电视业务的确存在着收视率锐减、用户流失等问题,但如果电视企业过于关注短期利益而忽视用户体验,行业的发展路子恐怕会更为艰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