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艺术绽放的精神植被——评《湘鄂渝黔边区少数民族艺术研究》

2023-02-02 12:30: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和平] [责编:潘华]
字体:【

朱和平

湘鄂渝黔边区少数民族艺术,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之美、鲜明的地域特色之美,以独特的民俗民情为底色,彰显着对源于生活之美的坚守和对纯粹艺术性的追求。《湘鄂渝黔边区少数民族艺术研究》一书的作者田定湘等,十八年不断深入武陵山少数民族地区一线采集,书中展示许多宝贵的民族特色风貌,对湘鄂渝黔边区少数民族艺术研究、保护和开发具有重要意义,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传承提出了具操作性的建议。

该书展现了精彩的少数民族艺术文化,贯穿保护、传承、发展的主题。对于“侗族大歌”的发展方向,作者建议成立侗族大歌合唱、发展民俗旅游业,将本地的艺术文化通过经济交流的方式传播出去,暨传播了地区文化,又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机遇;对于“土家族”艺术和麻阳苗乡现代民间绘画的保护也是如此,提出“立足本土”“学习民间”“广为借鉴”“顺其自然”“更新观念”“农民画及其市场推荐”六大方面,继承与发展传统文化,根据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原则,将武陵山区的文化作为一种资源,开发利用它,使之服务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在写法上,每章节按照“现状梳理、实证分析、对策研究”的研究范式,清晰易读,堪称湘鄂渝黔边区文化艺术的科普书籍。文中采用文献分析与田野调查的方法列出了地方歌曲、雕刻、剪纸、戏曲、手工艺等艺术作品,为读者呈现了直观、生动的艺术盛宴,使其达到如临其境的视觉感受。为阐明湘鄂渝黔边区少数民族艺术的具体表现,该书将地方方言的艺术表达做了具体的阐释,如:土家族“撒尔嗬”舞蹈、薅歌、《夜郎歌谱》等,充分展现了地方艺术的丰富与生动。艺术不止于歌曲、舞蹈,该书对地区婚丧嫁娶的流程、语言,戏曲的表演技法,服饰的工艺操作等都进行了详细的叙述,其合理性、系统性、可信度跃然纸上。

这本书犹如打开了民族艺术的一道窗,让我们看到湘鄂渝黔边区多彩的民族文化,感受到各民族的精神特质。也期待这本书是一个引子,让更多的人关注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更多的学者加入研究队伍,探讨在新时代,如何通过AI、直播等多种表现形式提升民族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为少数民族艺术的繁荣添砖加瓦,为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凝心聚力。

(作者系湖南工业大学教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