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五好”园区 加快长株潭都市圈高质量联动发展

2023-02-02 11:02: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熊曦] [责编:洪晓懿]
字体:【

熊曦

发展好园区经济,是都市圈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的重要动力。长株潭都市圈园区数量约占全省的20%、生产总值约占全省园区的50%,并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产业集聚、竞争力强的园区,为长株潭都市圈乃至全省园区高质量发展打造了样本、发挥了引领作用。

当前,长株潭都市圈园区发展仍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一是总体水平不拔尖。长株潭都市圈仅3家园区入围“2022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与南京、杭州、成都、武汉、西安等都市圈相比仍存在园区入围数量或规模的差距。二是要素供给不足。长株潭都市圈园区受土地指标、规划约束等影响,其发展空间受限问题较为突出。三是创新能力须增强。长株潭都市圈大多数园区缺乏产业高端平台载体,与发达都市圈在引进突破关键“卡脖子”技术的科技创新人员、研发资金投入等方面差距较为明显。此外,还存在园区间协调发展不足、园区改革力度不够等问题。鉴于此,长株潭都市圈应大力推进省委、省政府倡导的“五好”(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产业园区建设,努力将园区建设成为推动长株潭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打造成为推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重要引擎。

以好的规划定位为前提,推动长株潭都市圈园区协同格局不断完善。紧扣湖南省“十四五”产业园区发展规划以及长株潭都市圈发展规划,结合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6年),加强圈内园区统筹规划和科学定位,加快产城融合,推进规划形态、园区业态、产业生态“三态协同”发展,稳步有序推进园区调区扩区工作,拓展和优化园区发展空间布局,促进园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进一步理顺都市圈内各园区产业发展定位和协同机制,立足现有基础和优势,加强上下游产业布局规划,促进圈内园区相关配套设施共建共享与良性互动,促进产业链环节协同分工,加快形成错位发展、功能协调的园区发展格局,整体提升都市圈产业链完整度,打造一批千亿级及以上园区,培育一批国家级经开区或高新区,推动国家级园区进位争先。

以好的创新平台为载体,推动长株潭都市圈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升。依托湖南湘江新区、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级平台,充分发挥科技、人才、金融、商贸流通等平台的支撑作用。推进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突出长沙、湘潭、株洲等地高新区形成的“创新谷”“智造谷”“动力谷”优势,进一步加强园区科技创新、研发设计、技术转化与交易等创新平台建设,协力争取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实验室落户长株潭都市圈园区;推进人才服务平台建设,重点建设科技领军人才、产业领军人才引育平台以及高技能人才培训平台;建设产融合作对接平台,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形成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共同支持园区发展的氛围;推进现代物流平台建设,优化物流网络布局,推动园区制造业与物流业融合发展,巩固提升冷链物流、实施物流智慧化、提质空港物流。

以好的产业项目为引领,推动长株潭都市圈园区现代产业不断健全。依托长沙高新区和经开区、株洲高新区和经开区、湘潭高新区和经开区等产业基础较强的园区,积极引进“三类500强”企业项目,争取一批单体投资超过100亿元的产业项目落地,共建世界级和国家级产业集群以及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深耕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等湖南“老三样”优势产业,巩固提升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现代石化等湖南“新三样”产业集群,积极抢占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未来三样”产业发展的增长点。同时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园区,比如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醴陵电力电瓷电器产业园、湘潭天易休闲食品产业园等,推动园区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融合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全面增强长株潭都市圈园区产业创新力、竞争力、发展力,力争营收过4000亿元园区实现零的突破,打造湖南乃至中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

以好的体制机制为保障,推动长株潭都市圈园区创业活力不断释放。创新园区管理运营机制,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根据园区发展需要,推进各地加强对园区与行政区的统筹协调,赋予园区必要权限;健全园区绩效激励机制,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深化园区市场化改革,强化园区经济功能定位,鼓励三市区域相邻、产业相似的园区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园区亩均效益考核评价;创新财政金融机制,推动园区平台公司改革,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构建全链条支撑体系。

以好的发展形象为目标,推动长株潭都市圈园区内外环境不断优化。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打造更加公开、公平、便捷的一流营商环境,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长株潭都市圈园区招商的最好名片。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现“园区事园内办结”,加快园区供应链、创新链、人才链等方面“互融互通”。提升招商引资水平,着力围绕园区主导和特色产业,积极开展多种形式招商活动,充分利用“沪洽会”“深洽会”“湘洽会”等大型活动进行招商引资,提升精准招商实效,实现招商引资强引进、大突破。积极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大力培育、打造一批开放强园。

(作者系湖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授,常德市武陵区科技副区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