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人入胜春节档,电影市场“开门红”

2023-01-27 07:50: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兴东]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杨兴东

春节档历来被视作全年电影市场的风向标,受疫情影响沉寂多时的中国电影在今年春节档全面发力。有专业平台的实时数据显示,截至1月26日14时,2023春节档(1月21日至1月27日)总票房(含预售)突破55亿元,观影人次突破1亿。其中《满江红》和《流浪地球2》《熊出没·伴我“熊芯”》分列春节档票房前三位。不少影迷惊呼:久违的春节档又回来了。

作为拉动消费的重要“板块”,电影市场总让人充满期待。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电影市场春节“开门红”,集中反映了人们文化消费的强烈需求,是消费市场回暖向好的重要标志。

受疫情影响,过去两年中国电影市场备受波折,影院门可罗雀,不少影视公司歇业。整个2022年院线上映电影,更是跌到了300部的谷底。中国电影市场之所以可以快速复苏,一则,有着坚实的硬件基础。2021年我国电影银幕总数达到82248块,数量全球第一。二则,从市场需求看,看电影多年来被人们称为“新年俗”,疫情防控优化调整的背景下,中国电影市场有很大的潜力可挖。电影春节档的回归,昭示着新一年消费复苏的现实基础与未来希望。

年年花相似,今年大不同。深挖消费复苏潜力,“质的有效提升”正是“量的合理增长”的关键。历年来,春节档都是电影市场“兵家必争之地”。不少影片也遭遇过“一片独大,两极分化”的现象。今年,古装写意片《满江红》将熟知的故事大反转,高潮迭起,又融入家国情怀,引发现场观众共鸣;《流浪地球2》体现了中国电影工业化水平的大幅提升,将快节奏、大制作的场景和文戏平衡处理,以情动人;《熊出没》系列连续第九年现身春节档,目标观影群体明确,并产生辐射效应……广大观众“佳片连连看”的获得感,积蓄起新的一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信心。

作为“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必须不断丰富消费场景、增进消费供给。这个春节假期,“北赏雪、南避寒”的长线游预订火爆,各地特色新春文旅活动精彩纷呈;自然风光和非遗灯彩,因为数字技术的引入焕发活力、助力激活消费……这些求新求变的春节消费体验,正是着力促进越来越多的消费领域如电影市场一样火起来、热起来,推动经济运行的总体回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