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筷成春节聚会标配

2023-01-20 08:36: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先任] [责编:刘茜]
字体:【

戴先任

“过去为你夹菜,现在添双公筷,不变的是这份爱。”春节将至,聚餐聚会日益增多。近日,某平台发起“公筷行动”,号召春节聚餐使用公筷,其电商平台上“公筷”的搜索量激增52%,“聚餐要求用公筷是矫情吗”也成为热门讨论话题。

时至今日,推行公筷公勺早已算不上什么新鲜话题。疫情防控期间,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科学防疫、避免病毒交叉感染,日常用餐是不容忽视的环节。各地都加大了推广公筷公勺使用,宁波等一些地方还为公筷使用进行专门的地方立法。如今,防控进入新阶段,但聚餐使用公筷公勺、出门戴口罩等良好的卫生习惯被保留并逐渐流行起来。事实证明,推广公筷公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是人人都能做到而且分分钟就能做好的小事。

公筷公勺,看似饮食、生活方面的小事,实则关系卫生健康,体现社会文明程度。春节聚餐之时,人们习惯于围坐一桌,一盆菜大家吃、一锅汤大家舀,相互夹菜,看似热情好客、其乐融融,但在筷来箸往、一取一夹中,也给细菌、病毒的传播与扩散打开了方便之门。其实,用公筷夹菜、公勺盛汤,不仅不会影响团聚氛围,还能防止“病从口入”“病由筷传”,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更是践行文明餐桌礼仪应有之义。

无论从现代文明饮食习惯出发,还是从疾病预防、公共卫生角度而论,使用公筷公勺都是理应大力倡导的“新食尚”。当然,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趁春节之时,加大健康教育力度,以小小的公筷公勺为抓手,改变用餐习惯、树立文明新风,不仅有助于人们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祥和的春节,也有助于筑起疫情防控的牢固堤坝。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