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2023-01-19 08:41:2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勤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聚焦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中国特色和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明确了2035年总体目标和未来五年主要目标任务,强调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项重大原则。这一重要论述,是对党的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个鲜明亮点和创新点。从历史纵深、现实图景、未来发展和国际比较视角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对于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自历史深处走来,上下求索,经历曲折。近代以来,面对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悲惨境况,实现国家现代化成为中华儿女孜孜以求的梦想。风雨飘摇中的中国也曾两次试图抓住进入现代化的机会,一次是1861年开启的洋务运动,33年后被中日甲午战争打断;一次是辛亥革命后中华民国政府相继颁布一系列奖励实业的法令,使工商业发展一度出现“短暂的春天”,但面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多重压迫,资产阶级领导下的中国现代化建设目标始终未能实现。

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人民追梦逐梦有了主心骨,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在筚路蓝缕中显现曙光。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勒紧裤腰带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吹响了“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号角。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坚定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道路。今天,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式现代化在新时代深入推进,步伐铿锵,成就辉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在理论上,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重大时代课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步走”的战略擘画,为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强大理论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在实践上,准确把握、科学统筹“两个大局”,紧紧围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来谋划、推进各项事业,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特别是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中国人民在现代化进程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式现代化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前进道路上,我们要恪守本质要求、把牢重大原则,不断打开中国式现代化事业发展新天地。

中国式现代化昭示人类未来,充满智慧,前景宏阔。如何实现现代化,是一个需要全人类与时俱进、科学审视的开放命题。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世界之问,中国式现代化以“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宽阔胸襟,丰富和发展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比如,着眼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避免了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现代化进程中只顾少数人的利益等问题;着眼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超越了西方传统“单纯经济增长”理论导致的物质主义膨胀、奢靡之风盛行等“现代性困境”;遵循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理念,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把握了面向未来的人类文明走向;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摒弃了西方“国强必霸”“零和博弈”的陈旧逻辑以及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血腥老路。

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的这些划时代贡献,向世界表明,现代化不是西方的专利,各国完全可以独立自主走出适合自己国情的现代化道路。面向未来,只要我们始终从国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保持历史耐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就一定能够持续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辉煌新篇章。

(作者系新湘评论杂志社副社长、副总编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