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火车票新规”让旅途更温馨

2023-01-18 15:20: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曲]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江曲

按照新修订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儿童优惠票和儿童免费乘车,将按照年龄划分优惠标准。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较早前按照身高划分儿童票购买的标准更加科学合理,给乘车的旅客带来不少惊喜,让回家之路倍感温馨!

铁路新规程实施之前,以身高为标准定义儿童票,已经不符合当下实际情况。随着百姓的生活水平水涨船高,我国儿童的平均身高也在不断增长,有些儿童年龄尚小,身高却远超同龄人,享受不到优惠票,以身高为标准买票的规定不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与社会现实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脱节。如今,铁路部门与时俱进,以民生利益为重,实行儿童火车票新规定,切实为儿童购票乘车提供了优惠和便利。

据了解,此前交通运输部门对公路汽运、水路航运等客运领域也陆续实行了票价优待机制的改革,铁路实行的儿童票按年龄不按身高,更加规范,符合大众标准。儿童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在乘坐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时,给予其半价优惠,既尊重了客观事实,又体现了国家和社会大家庭对儿童的关爱,这无疑也是一个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不仅如此,儿童火车票新规实施后,由于按照年龄标准来确定购票条件,儿童乘坐火车,只要凭借身份证件,在智能自助闸机上,就可以实现一键刷卡进站乘车,智能自助系统自动采集儿童的身份信息予以认定,并不需要其它认定儿童购票条件手续,既轻松,又快捷,让每一位儿童都能充分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享受社会福利。

从以身高为标准购买儿童票,到以实际年龄为标准购买儿童票,身高与年龄之间的切换,无疑年龄更加合理。铁路部门根据民生需求和从实际出发,站在百姓的角度做服务,让惠民举措落到实处,让人又看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底蕴和真诚。

民生从来没有小事。期待铁路部门能让“想走就走、说走就走”成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新时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