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从根本着手,让农民健康有“医”靠

2023-01-17 22:19: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兔年春节,年轻人行囊中的新年礼物有了新内容:血氧仪、退烧药、N95口罩乃至家用制氧机。他们以特有的方式为家中老人添一份保障,尽一份孝心。

省两会期间,基层卫生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受到广泛关注,代表、委员们也提出不少好建议。比如加大公共卫生人才建设力度、尽快规划建设统一的远程医疗会诊服务平台。这体现出代表、委员们把人民健康记在心里的责任担当,也提醒着我们基层卫生机构医疗服务能力仍存在短板。

当前,农村地区药品短缺的问题已得到缓解。在怀化,当地加大基层药品和抗原检测试剂盒储备;在长沙,对农村地区五类特殊人群开展“连片包户”“敲门行动”“邻里守望”措施,逐步建立包保机制。但要注意的是,药品储备和重点人群排查登记等措施都只是应急手段,还需要从长远着手,解决农村地区专业技术人才短缺、医疗设备设施落后的问题。

其中,解决人才短缺问题至关重要。1月2日,河南新乡一位从医50多年的村医王学顺逝世。当地村民闻讯后自发为老村医路祭叩拜,场面见者无不悲戚。上年纪的读者也许有印象,老家或周边总有那么一两位医德高尚的老村医,找他们看病不需多少诊金,只凭望闻问切,开上几毛钱甚至几分钱的药,就能“药到病除”。可老村医总有离开的一天,要让这份事业后继有人,就必须从加强队伍建设着手,提升基层医疗医生的诊疗水平,认真落实农村家庭医生制度,经常性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同时真正将乡村医生的待遇提起来,在职称评定、奖金发放等方面建立起行之有效的长期机制,才能让他们留得住、干得好。

国家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工作目标是保健康、防重症,确保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春节期间农村地区人口流动大、社会面传播风险高,在这个紧要关头,需要全社会参与进来,让农村地区医疗条件有保障、农民健康有“医”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