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自习室乱象”亟须综合整治

2023-01-15 15:54: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志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志宏

来自北京的线上自习室资深用户秦雅近日向《法治日报》记者吐槽:“自习室都变成啥样了!有的像游戏装扮软件,以卖皮肤谋利;有的像视频软件,不时弹出不雅信息;还有的像社交软件,以交友吸引流量。” “起初使用自习室软件,是图它打造了一个干净的计时学习环境,但现在这类软件已经变味了。”对于线上自习室的改变,秦雅很不适应,无奈将此类软件删了个干净。(法治日报1月13日)

近年来,通过开启多人视频模式,把镜头对准自己和书本,随时随地直播学习状态,营造学习氛围感的线上自习室App日趋火爆,尤以寒暑假为甚。调查发现,一些线上自习室App由于低俗信息、社交化明显、广告营销等原因被不少用户吐槽。

使用线上自习室App两年多的天津用户林鹿表示,开始选择线上自习室,就是因为一个人学习太无聊了,觉得有人陪着学习会更有动力,有氛围感,也有一定的监督效果。和林鹿一样,有不少人是因为“氛围感”和“监督效果”而选择使用线上自习室。但如今一些线上自习室App的学习功能被弱化,甚至成为一些不学习的人的“秀场”,有些人还会在主页分享“饭圈”的娱乐新闻,很大程度上分散了大家的专注度。还有使用者吐槽,商家为了谋利、扩大受众而不断增加新的功能,新功能与学习软件初心背离,造成App内“鱼龙混杂”、“乌烟瘴气”,弃用成为普遍现象。

人们注意到,在一些社交平台以及二手商品交易市场,付费“监督学习”、“魔鬼式监督打卡”、“视频监督自习室”逐渐兴起,甚至发展为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

据了解,当前市面上主流的付费视频监督自习室价格约为每天5元,用户可与自习室经营者协商按天付费或包月监督,部分自习室的管理者还会根据用户打卡天数返回一定数额的红包作为“奖励”。在付费后,自习室管理员会询问用户学习计划与时间安排,随后邀请用户进入指定自习室或者相关会议室,要求用户打开摄像头以便接受监督。不过,付费加入自习室寻求监督的成效存在争议。管理员的监督力度、自习室中是否有明确规则以及用户自律程度都影响着是否能够物有所值。

一些线上自习室用户会使用连麦视频学习功能,而该功能开启后,骚扰事件屡屡出现。在不少自习室视频连麦页面,平台虽然在视频框下设置一行小字作为提醒:“倡导绿色健康自习室,请大家严格遵守,平台会24小时进行巡查,任何传播违法、低俗、谩骂等违规行为将会被封禁处理。”但有不少用户反映,在线上自习室随意进出以便视频连麦这一功能设置下,“不速之客”依旧可以随时闯入自习室,对学生进行骚扰的问题尚未得到妥善解决。除此之外,借助App的私聊功能对用户进行言语骚扰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线上自习室中出现的乱象,其实是网络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在线上自习室中的显现。这些不良信息、网络诈骗等内容,可能会使用户尤其是未成年人遭受一定程度的侵害,也给犯罪分子带来可乘之机。

“线上自习室乱象”,亟须综合整治。虽然线上自习室是虚拟平台,但开发者和运营者都应当考虑到线上线下同等的义务,除提供相应自习空间外,还要负责维护虚拟空间秩序,监管违法信息。

服务于“学习氛围”的线上自习室App要想存活,还是要在用户痛点上下功夫。要更好地保障用户尤其是未成年人权益,亟需建立一套包含学校、监护人、社会、政府、网络平台等在内的监管防护体系。把线上自习室选择权交还用户,让他们选择要纯学习模式还是学习社交模式。相关App要进一步升级管理手段,除了技术风控手段和人工巡查方式外,自习室应提供用户主动举报入口,用户也要增强信息安全意识,对违法违规账号和行为进行举报,平台一旦发现并核实后立即封停。

与此同时,平台须强化法治意识,推广“能用管用、好用爱用”的青少年模式,既让未成年人的网络环境清朗、纯洁,也能有效解决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问题,这也是平台的职责所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