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牛人变科普达人有助于科学走向大众

2023-01-13 08:42: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唐伟

北京市科协主导的“2023科学跨年之夜”专场,多位院士和中外科普达人共同奉献了一场长达2小时的“科学盛宴”;中国科学院2023跨年科学演讲,多位科学家接力在微信视频号和抖音的直播更是长达15个小时;知名泛科技网站果壳网,邀请多位知名科学家深情致信未来……近年来,科学家越来越多地走出实验室、走进演播厅,主动引领科学走向大众。

毫无疑问,专家开展科普具有诸多独特优势。比如专业性所带来的权威性,业内外影响力所获得的信任感,社会知名度所形成的辐射性影响……各种因素的叠加意味着专家科普具有更好的效果。不过,专家组织、参与和实施科普通常带有“公益属性”。学术牛人不计得失,积极参与科普,恰恰体现着公共责任,展示着社会担当。

科普内容是晦涩难懂还是生动活泼,所产生的传播效果截然不同。让专业的知识通过通俗易懂、妙趣横生的方式去呈现,让听众听了还想听,需要科普者具备“会说话”的能力,并保持对“专业性”的敬畏。学术牛人有专业优势,如果再掌握了科普的技能与技巧,“可爱起来”的科普就能获得事半功倍的传播效果。

让更多专家成为“顶流”,让更多人浸润在良好科普氛围中。2022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指出:“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为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各领域的权威专家从幕后走向台前,将艰涩的专业内容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推动科普科创两翼齐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