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50元加薪致歉”何以赢得称赞

2023-01-13 08:42: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玉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玉胜

“亲爱的同事们:公司感到非常抱歉,对不起大家,2023年工资增薪标准为50元/月/人;这微不足道的金额,公司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请见谅。2023年,新的机遇正在发生,公司希望与所有同事一道共同努力把效益搞起来,逐渐过上有尊严的生活。祝大家有一个充满快乐及收获的2023年!”近日,一则“重庆一公司给员工加薪50元”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部分网友表示“居然有这么态度好的公司”“钱少但心意是真诚的”。

对于企业员工,公司的每一次增资加薪都是令人开心的好事。但重庆这家企业却为“给员工加薪50元”而深感愧疚,透过“对不起”“微不足道”和“最大努力”等关键词,足见企业的诚意。据该公司市场部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实施集体调薪已有多年时间,2022年因种种原因,公司效益未能达到预期。每人每月50元的工资增幅虽然不大,但加薪受益的员工却仍有6000多位,仅此一项每月的人力成本就多增30多万元。在去年不利的市场环境下,公司没有裁员降薪,反而还涨薪了,这就是员工比较安心和感激的缘故,也是网友为其叫好、与其共情的原因。

客观而言,加薪50元并不多,但这是一份共渡难关的郑重承诺,也是一种平等姿态的彰显。这份诚意,除了带给员工理解与暖心,更是给员工注入更多面对未来的信心。有钱时发钱,没钱时给予信心,体谅员工诉求、尊重员工意愿等,都是把员工放在平等的位置上,也是留住人才的秘密。

企业的主体是员工,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原动力就在于员工的忠诚度和凝聚力。围观“50元涨薪受赞誉”,看点不在钱多少,而在企业的真诚姿态;加薪幅度固然重要,但逆境加薪更难能可贵。企业以员工利益为先的经营理念,是该新闻带给人们的最大启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