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群众评议,激发干部作为

2023-01-12 10:49: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浩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浩若

群众是干部作风建设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监督者,干部作风如何,转变过不过关,是变得更好了,还是“水过地皮湿”,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干部作风,让群众来评判,来决定满意与否,是评价的根本“尺度”。

听民声,解民意。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注意听取群众意见,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群众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主体,对于干部工作实绩和作风建设的成败得失,感受最真切,认识最具体,判断最准确。干部作风问题找得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思路理得清不清,措施提得可行不可行,群众的感受是最实的测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可以使党委政府决策更准确地反映实际情况,更充分地体现群众意志,从而形成共识,凝心聚力。

诚心诚意,闻过则喜。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是干部作风建设取得实效的基础;虚怀若谷,广听民声,是共产党人应有的境界和胸怀。领导干部手中握有一定的权力,群众评议差了或多或少会损及威信和面子,这种思想顾虑能不能消除,关键取决于正确的态度。领导想听真话,群众才能真说真讲;反之,就只能是敷衍应付,你好我好,不触及根本。放下架子,虚心纳“谏”,并且运用这些批评意见,深入剖析自己,才能心欢意畅,达到实效。

注重“回音”,剖析改进。群众评议是过程,更重要的是落实,要将评议结果切实地体现到干部的考核评价之中。同时,后续可以结合年度考核、民主测评等工作,把评议的结果纳入体系,作为衡量干部作风的重要方面。评议活动开展过程中,也要重视群众指出的问题和不足,及时作出良性反馈和整改落实;对群众评议满意度高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也要大力宣传,鼓励其继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激活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