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演员开展法律培训,知底线才能有敬畏

2023-01-11 12:24: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姜先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姜先杰

从工作分工来看,演员是文艺领域的从业者,本身并没有太多的附加属性。然而,演员从事的职业,又有“社会文化塑造者”的一面,他们之中的很多人成为了知名度高的大明星,背后的社会责任也十分重大。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日前就印发《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通知,其中要求面向青年演员和经纪人开展思想政治、职业素养、法律法规等培训,教育引导相关从业人员强化使命担当,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做德才兼备、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针对此事,有网友就在社交媒体留言:“挺好,至少以后犯了法很难拿‘不懂法’为借口了!”

仔细想来,演员们会“不懂法”吗?答案可能见仁见智、似是而非,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之前诸如嫖娼到偷税等违法失德现象,让不少明星遭遇到“塌房”,有的甚至已经身陷囹圄。演艺圈不是法外之地,即便你的光环再大、粉丝再多,都没有僭越法律的特权!对于这一点认识,想必很多演员是心中有数的,但是否存在“别人的伤疤我也疼”,恐怕也说不准,因为太多的“前赴后继”“以身试法”,以至于娱乐版面都不够用了。因此,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要求向演员开展法律培训,就是下好“先手棋”、打好“预防针”。

曾经有文章评论过李易峰事件——“一个公开透明的法制时代谁有本事逃脱违法的后果?答案是唯一,那就是‘没有’!”具有普遍共识的是,作为文艺领域的从业者,演员尤其是青年演员在“如何谋求长远”这一现实课题面前,需要有自己的思考和作为。特别是身处头部能称之为“明星”的演员,光身上的广告合约就有十几个,这本身已经是不容小觑的“生产力”。本着“名气越大,责任越大”的原则,就更需要把知法懂法作为自己的基本法治素养,起到应有的带头作用。如果僭越法律底线而“塌房”,那之前的所有努力都必将付之东流,不仅会给社会造成很严重的恶劣影响,还会误导大批青少年的价值观,可谓“多输”。从这个角度来说,要求向演员开展法律培训,也应当宜早不宜迟。

既然是要开展法律培训,那么学什么、教什么,要不要考试,该由哪些机构来进行组织等等,这些问题都应该要有细致的操作方案,否则就会让一个好的举措临空蹈虚。健全从业人员规范管理体制机制,加强职业道德委员会建设,对从业行为进行行业规范,对违法违规从业人员实施行业惩戒——这些要求都要落在具体的执行层面,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如此,才是国家法律的生动实践。说到底,通过学习法律,让演员们守住道德底线,不触及法律红线,否则以身试法只会自食恶果。知晓了基本底线,明星才会在言行举止上有所敬畏、继而有所取舍。

之前,北京交警就通报某位女性演员逆行,当事人发文道歉,表示会深刻反思,未来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这件在很多人看来的一件小事,却隐藏着偌大的行车安全,必须要引起重视。而从学法的角度来说,这起典型的反面教材则有生动的说服力。演员身后往往有着万千粉丝,做对做错都有人支持,他们的一言一行需要格外谨慎,所以提前学法比事后道歉更重要。我国对于有劣迹的演员是“零容忍”,一次违法行为,就可能是终身擦不掉的污点。万丈高楼平地起,但坍塌往往是一夜之间——对于法律的公正和权威,演员们还需要知之慎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