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言:在更高层次吸引“湘商回归”

2022-12-27 07:31:2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湘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这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心针。湘商,作为民营经济的重要力量,其产业遍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湖南抢抓机遇、用好机遇,加快新一轮发展的宝贵资源。

我省实施“湘商回归”工程5年来,引入湘商项目投资逾1.38万亿元,为湖南高质量发展立下赫赫战功。迈入新征程,“湘商回归”要为全球400万湘商搭建更加广阔舞台,吸引更多湘商回家乡大展身手。

全省143家园区,是广大湘商创业的主要平台。这其中,3个自贸试验片区建设,仍处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阶段,需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新、产业层次高的带动性项目。我们要紧盯在外湘商优质资源,量身制定贸易便利化举措,促进外向型产业在自贸试验区这块改革开放试验田集聚发展。

引湘商回湘,更要重视湘商总部回归。发展总部经济,不仅是开发、盘活楼宇经济,更需大幅提升高端要素、创新要素比例。近年来,以华裔新生代等为代表的新侨人才纷纷回国,奋斗在科研一线,活跃在产业前线。我们大力支持引导海外优秀湘籍人才回归,引领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总部、产业、资本、人才、科技的大回归格局。

既要“引进来”,更要“留得住”。有些企业,块头大了,就往外迁,这说明我们有的“庙”还小了点,需要有关部门沉下心来解难题、办实事,恪守契约精神,提振发展信心,为湘商厚植发展沃土。

今日湘商已成新军。在与世界的互联互通中,湖南的对外开放格局更加广阔、协调发展动力更加充沛,必将凝聚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要素,加快实现湘商与故土的同频共振,为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注入更新活力、铸就更强实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