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办好人民满意的绿色高等学府

2022-12-17 08:14: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汉青] [责编:刘畅畅]
字体:【

王汉青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单列成章、一体部署,重点突出了教育事业的全局性、基础性战略定位。报告深刻诠释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大意义,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是人才集聚的主阵地,也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双重使命。作为中南地区唯一一所以林业、生态为特色优势的绿色高等学府,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将努力学深悟透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质量、内涵、特色发展,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绿色高等学府。

抓学习、强引领、把方向,扎根湖湘大地,办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抓学习、强引领、把方向,扎根湖湘大地办特色鲜明的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办好“大思政课”,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读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系统把握,常学常新、常悟常进,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以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论甘甜、学理甘甜、哲理甘甜浸润师生,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融入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挥湖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资源优势,持续深化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自觉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抓特色、夯基础、提质量,践行绿色理念,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主战场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新时代新征程上,作为农林高校,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依托林学、农学、材料科学、工程学、环境生态学等优势学科,充分发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国家级科研平台的重要作用,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聚焦环境污染防治、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碳达峰碳中和、乡村振兴战略等,开展有组织的科学研究,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全面推进新农科建设。以岳麓山实验室建设为抓手,重点对接国家和湖南省木竹产业、油茶产业、稻米深加工、林木种质资源、湿地保护等农林、环保科技创新产业,深耕优势、做强特色,在推动美丽中国建设中彰显更大作为。

抓队伍、促提升、求突破,突出自主培养,打造拔尖创新人才新高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体现了党中央的深谋远虑,也为高校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在顶层设计方面,要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断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引导各类人才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胸怀“国之大者”。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聚焦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增强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培养战略科技人才、一流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要把青年人才培养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打造一流人才发展环境和成长生态,不断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打破条条框框约束,建立人才激励机制,拓展青年人才事业发展空间,促使青年拔尖学者脱颖而出。

近年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全面实施学校“三四五”发展战略。下阶段,学校将对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进行再谋划、再动员、再部署,持续提高对人才强国战略的认识,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紧紧围绕林业、生态领域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林业基础研究等需求,以培养战略科学家为引领,发挥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的核心作用,助力青年人才快速成长,为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