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疫中保持敬畏 在变化中保持清醒——如何看待三年战疫系列时评之三

2022-12-16 06:47: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张英

战疫三年,我们走过了一条非同寻常的道路——近三年时间,得益于“动态清零”政策,中国大陆仅报告了大约5200多例新冠死亡病例和40万确诊病例。相较其他国家的重症和死亡病例人数,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中国政府为全国人民构筑了牢牢的安全防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

让民众获得安全,让经济正常发展,其背后的逻辑是我们在战疫中始终保持对生命的敬畏,在变化中始终保持头脑的清醒。疫情之初,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分类指导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当时,面对病毒毒性烈、致重症致死亡率高的严峻现实,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就必须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正是因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国人民同舟共济,我们才有可能在病毒来袭最凶猛的阶段,有效保护了14亿多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举世公认“模范生”的成就,打赢了疫情最初的防控阻击战,避免了疫情的大范围蔓延。

中国人口是美国的4.5倍,然而这三年的新冠死亡病例却不到美国的百分之一。相差悬殊的数据充分说明,两种不同的抗疫策略给两国国民和社会带来的不同影响,不同政治制度在决策和推进决策方面的能力高下立判。当其他国家在为戴口罩与否产生社会意见撕裂的时候,我们以“联防联控”的重要机制凝聚全国力量,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党旗始终飘扬在一线,党的领导力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三年战疫的根本遵循。在这个根本遵循下,我们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不因外界的变化而轻易动摇抗疫策略。当其他国家纷纷消极躺平时,我们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将疫情对民众生命健康的影响尽量降到最低。今年的12月,随着病毒毒性减弱,基于之前积累的宝贵经验,我们果断做出了防疫政策调整优化。不变与变之间,我们始终致力于寻找疫情防控与社会治理、经济发展之间的最大公约数,“走小步、不停步”,自我校正、不断完善。回顾三年战疫,中国付出了最低的社会成本,收获了最大的健康安全,积累了更多的防疫经验,拥有了更成熟的体制机制。

无过在于度数,无困在于豫备。正是这份敬畏与清醒,让我们在众口嚣嚣中保持战疫定力、发展动力、破除一切困难的意志力,为三年抗疫写下了动人的篇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