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十条来了,基层干部该怎样做?

2022-12-08 16:53: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雄] [责编:杨帆93]
字体:【

杨雄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公布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十条新措施。这些优化后的措施进一步提高了疫情防控的科学精准水平,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落实“新十条”的“最后一公里”,无疑离不开各级基层干部。笔者以为,各级基层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通知》精神上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纠正认识上的误区和偏差,严格按照“新十条”要求来安排部署本地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优化措施落实到位。

“新十条”是主动优化不是放开不防。疫情防控新十条是基于新冠病毒变异株的新特点、疫情流行的新特征、人群免疫接种情况,通过对疫情形势动态的研判优化后的形成的防控措施。这些措施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精准性,使防控更具可操作性和针对性,更高效地利用防控资源,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保障正常的生产生活和医疗卫生需求,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实施“新十条”干部的事不是少了而是多了。新的防控措施出台前,有疫情的地方,由于工作量巨大,干部疲于奔命,工作顾头不顾尾,群众满意度低。优化后的防控措施出台后,绝不可认为防控政策放松了,工作可以慢下来或者停下来了。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些优化措施是建立在科学、精准的基础之上的,而要真正做到科学、精准,就需要广大基层干部将工作抓实抓细,将每项措施落实到村、到小区、到住户、到商店、到工厂、到人头。干部的事显然不是少了而是多了,责任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必须用大量精力,做好返乡人员、流动人口等重点人群的摸排、分类和服务保障工作,满足居家人员生活物资、水电气的供给,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实施“新十条”要原汁原味不得随意加码。疫情防控“新十条”从风险区域划分、核酸检测、隔离措施、接种、运转等等都有明确规定,基层干部在落实这些防控措施时最重要的是不走样、不加码、不人为拔高防控标准,要把“新十条”原汁原味地反映到本地疫情防控实践中去。当前,正处于岁尾各项工作考核验收之际,要坚决防止为了考核过关、为了政绩而搞形式主义,搞过度防疫的现象发生。

实施“新十条”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尽管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性显著减弱,但传播能力明显增强,要打好疫情防控这场战役,就要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让群众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要通过各种形式宣传疫情防控政策、防控措施和科普知识,及时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疫情防控官方信息,正确引导舆论,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主动为群众答疑解惑。

疫情防控“新十条”来了,基层干部要严格按照国家公布的防控措施搞好新寇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牢固树立为群众服务的宗旨意识,既要当好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的守护者,又要当好社会秩序的维护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