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用“早”和“快”打赢当前疫情歼灭战

2022-11-30 15:40: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殷建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殷建光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部分地区扩散蔓延加快、反弹风险加大。面对如此严峻形势,用好“早”和“快”十分关键。立足“早”字、突出“快”字,疫情防控全链条各环节才能全面提速,打赢当前疫情歼灭战。

“早”的关键是“管理”。早是“四早”,严格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做到这“四早”,关键是工作管理问题,工作态度问题,工作质量问题。只有工作态度端正,工作精神热情,工作方法和谐,工作力度强大,才能调动工作人员的主动性,主动落实“早”,才能调动群众的积极性,积极配合“早”。“早”字来源于工作的勤奋与亲切,来源于不肆意加码,不冷漠麻木,只有把“早”扛在肩上,立在群众心中,这个“早”字才能更好地落实,真正把疫情遏制住。

“快”的灵魂是科学。快就是快字当头,以快制快,尽快阻断传播链条,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做到这些“快”,关键是科学。不能图省事,不能打马虎眼,不能粗心大意,不能急躁,不能浮躁。比如,对于散居的农村,要一户一管,减少交叉感染;对于居民小区,要一单元管,减少溢出等等。核酸检测是关键环节,要根据实际情况,快出精准策略;发现病例第一时间收治,判定的密接人员及时管控,快检、快转、快隔、快解。这里的“快”是科学,是对管理者科学决策力的验证,是对专家科学判断力的验证。兵贵神速,科学神速,才能打胜仗。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采取与当前疫情变化相适应的防控措施。打硬仗,抓关键,在管理严密中落实“早”,在科学行动中落实“快”,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力争用最短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