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公安廉洁文化 厚实强警底蕴

2022-11-30 10:40: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省果 袁华平]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朱省果 袁华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人民公安肩负着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重大使命任务。锻造一支政治过硬、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安铁军,需要大力加强公安廉洁文化建设,高扬“崇廉耻贪”的价值风尚,筑牢广大公安民警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夯实廉洁根基。一是坚定理想信念铸忠心,强化忠诚基因。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指引,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和常态化长效化的党史学习教育,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定“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价值取向,以理想信念筑牢清廉之根。二是严明纪律强戒心,立起廉洁“明规则”。立足抓早抓小,对人财物、吃住行常念“紧箍咒”。做到警示教育、纪律教育、家风教育与“铁规矩”同向发力,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引导公安民警心存敬畏 “不敢腐”、恪守制度“不能腐”、廉洁自觉“不想腐”,知廉于心、践廉于行。三是勇于斗争树信心,锻造“烈火真金”。加强公安队伍的廉洁文化建设,需要讲好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的故事,号召广大公安民警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努力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迎难而上解矛盾、挺身而出破危机,关键时刻冲得上,敢于与歪风邪气作斗争。

以革命文化激活和传承廉洁基因。一是当好“赶考”路上的护旗手。建设过硬公安铁军,需要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激浊扬清,塑党风警风。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红色热土,全省公安民警应充分利用本土革命历史遗存和纪念场所,学习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赶考的经验智慧。可在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革命旧址开展廉政教育课堂,打通廉洁文化的“时空隧道”;充分挖掘韶山毛泽东故居、花明楼刘少奇故居、杨开慧纪念馆、雷锋纪念馆、粟裕纪念馆、“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等廉洁教育基地的价值功用,传承赶考精神,坚定初心使命。二是从党的人民情怀中传承廉洁为民的基因。将同甘共苦、休戚与共、生死相依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贯穿于疫情防控、保障民生、维护安全等每一项行动中,营造公安队伍“只见公仆不见官”的廉洁氛围,主动做人民利益的忠实捍卫者,在人民群众需要时挺身而出。三是从英模精神中砥砺奋斗豪情。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宣传英模先进事迹,通过开展兴英模之忠诚、倡英模之公仆情怀、树英模之法治正义、立英模之清廉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展现人民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在全省公安队伍中形成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做英雄的浓厚氛围,汇聚起公安铁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廉洁人格。一是涵养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锤炼高洁品性。在警营实施“湖湘廉洁文化熏陶工程”、开设湖湘廉史文化讲堂、举办“湖湘历代贤吏为官之道”专题讲座、组织“廉洁故事诵写讲”大赛,动员全体民警积极参与传承传播湖湘廉洁故事、主动创作廉洁文化精品。引导人民警察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土壤,培养高雅兴趣爱好、构筑高尚精神境界,把廉洁从政的外部要求转化为道德自律的内在动力,自觉筑牢“不想腐”的“廉洁墙”。二是涵养公正勤勉的职业操守,充盈正气。“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广大公安民警只有“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才能抗拒腐败、廉洁从政。公安队伍肩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责任,公安执法要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须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业务处理中做到秉公规范执法、廉洁无私用权。三是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廉洁齐家。传统优良家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是新时代开展家风建设的智慧宝库。加强公安廉洁文化建设,须充分认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一方面,将公安民警的家风建设纳入日常监督和巡视巡察范围,对家风建设由“软要求”变成“硬约束”;另一方面,强化公安战线多部门协调联动,全面推进家风建设实践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开设面向民警与家人的“廉洁课堂”,筑牢公安民警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作者分别系湖南警察学院教师,湖南警察学院警察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湖南警察学院副教授,湖南警察学院警察文化研究所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