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面朝康养“大海” 迎接春暖花开

2022-11-30 10:32: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启定]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杨启定

11月16日,2022中国大健康论坛暨人民康养大会在北京召开,我省衡阳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应邀以视频方式作主题演讲,并对外公布了衡阳开展中医药非遗资源引入和中医特色康养产业发展的一揽子方案。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强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必须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衡阳市切实把大健康的观念落实到实际行动当中。该市将在近年来全民健康建设取得实效的基础上,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把生态环保放在优先位置,深入推进河长制、林长制,落实“周末生态环境会诊日”制度,扎实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致力于打造千亿级大健康产业,加快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健康是幸福的蓄能,康养是幸福的充值。新时代,康养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衡阳市整合全国一流的专业人才、团队、机构,搭建文旅产品与康养服务相结合的康养平台,着力打造南岳衡山“健康谷”,全力打造全国知名、可复制的中医特色康养与文旅融合的标杆,为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国家区域重点城市铺陈起健康的亮色。

“康”是目的,“养”是手段。康养事业秉承的是“与其救疗于有疾之后,不若摄养于无疾之先”之理念,因此,实行社会健康管理关口前移,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是科学有效之举。像衡阳全面推出“五养”“五疗”等主题项目,做好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精准管理服务,将中医药优势转化为康养优势,将有力推动实现人民群众的“大健康”。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康养事业是一片广阔而浩瀚的“大海”,发展康养机遇空前,前景广阔。只要我们用心、用情、用力去经营和开创,康养事业就一定会春暖花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