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无社会面活动可不做核酸”值得借鉴

2022-11-30 10:29: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江德斌

11月28日上午8时至29日上午8时,除海珠、番禺、天河、白云4个区外,广州其余7个区引导群众按需检测,长期居家老人、每日网课学生、居家办公者等无社会活动人员,如果没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全员核酸筛查,以减少人群聚集感染风险,节约全市核酸检测资源。

广州市此次优化的核酸检测方案,可以看做是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二十条措施”的积极举动。该方案因地制宜,对核酸检测实施分级分类筛查,并对人群做了细化区分,采取了更加精细的防疫模式,缩小了核酸范围,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提高了全民核酸筛查效率。

目前,我国各地疫情形势严峻,部分地区疫情扩散蔓延加快,反弹风险加大。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既定的防控策略和方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才能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

核酸检测虽是排查疫情的重要手段,但在一些地方也出现了任性扩大核酸检测和防控范围、甚至搞层层加码、过度防控的情形,给群众日常工作与生活带来不便。这样的做法,既违背了精准防疫的原则,也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负面影响。事实上,那些长期居家老人、每日网课学生、居家办公者等无社会活动人员,本身就跟外界接触得很少,并非病毒传播源头,也不在传播路径上,如果没有外出需求的话,将其纳入核酸检测范围内显然多余。

防范疫情,防的是病毒,不是防人。各地需要认真落实“二十条措施”,依据本地本域的疫情情况,优化本地防疫措施,尤其不能采取过度防疫手段。各地可借鉴广州市的优化措施,对核酸检测方案做适当调整,让防疫更精准、更有效率,尽可能减少对民众生活的干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