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拍“女孩捡瓶子挣学费”太没底线

2022-11-30 09:32: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付彪

“天已经漆黑,一个15岁的小女孩,脸上挂着稚嫩单纯的微笑,每天晚上却要靠捡瓶子卖钱交学费。”11月23日,自媒体博主“笑宝来也”在微信视频号、抖音号上同步发布了这样一个视频,配文“如果你有这么懂事的女儿,一定会很幸福吧”。

视频中小女孩的样子,让不少网友直呼“看了真心酸”。11月27日,视频中女孩阿月(化名)的姐姐曲比阿果告诉记者,“视频拍摄者给了妹妹100块钱和一些饮料,视频内容都是对方教的,现实里没有捡垃圾挣学费这回事。”(11月28日封面新闻)

“好孩子,我看了真心酸”“天下还是有好人多”“好人一生平安”……从网友对视频的点赞、留言中不难看出,善行可以感染,可以传递,可以凝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没想到的是,视频中“父亲去世和母亲改嫁”是事实,但“女孩捡瓶子挣学费”是假的——“视频是按照那个人的意思拍的,说的话也是那个人教的。”显然,该博主的“善行”不过是诱导拍摄,这样的摆拍太没底线,不仅有损平台的声誉,也消耗了网友的怜悯之心。

近年来,网络社交平台上各种视频层出不穷,其中有不少上传视频存有摆拍之嫌。比如,有的为了蹭热点,摆拍“烧烤店打人事件”视频;有的为了博眼球,摆拍“夫妻刚办完离婚手续走出民政局,妻子晕倒丈夫冷眼离开”视频;还有的为了获得点赞,像上述新闻那样,编造剧情摆拍“女孩考上清华后跪谢父母”视频……摆拍视频涉嫌传播虚假信息,根据相关法规,可能会受到拘留、罚款等行政处罚,情节严重者甚至可能受到刑罚制裁。

有人觉得,自媒体博主发布“小女孩捡垃圾挣学费”视频,是为了引起当地政府重视及全社会的关注,帮助困境儿童摆脱困境。事实上,这样的摆拍根本经不起推敲。据视频中小女孩的班主任介绍,学生读书没有学费和学杂费,学校一日三餐也是免费的,我们属于寄宿制学校,阿月根本不可能每天去捡瓶子挣学费。经当地镇政府核实,阿月捡垃圾挣学费等情况均不属实,属编造虚假信息,严重抹黑脱贫攻坚成果,并将前往派出所报案。

终结“小女孩捡瓶子挣学费”这类摆拍视频的行为,关键是让没底线的自媒体博主无利可图。首先,短视频平台应该更积极地承担起把关者的责任,绝不能让各种摆拍视频进入发布平台,混淆是非,损害平台声誉。其次,也需要相关部门结合各平台实际,进一步明确判定标准及处理、惩戒规则。对热衷推荐无底线视频的平台,有必要提升违法成本,甚至给予其“一次性死亡”的处罚。这样,才能倒逼各平台真正对无底线视频说“不”。

还有不容忽视的一点是,网友也应增强分辨能力和是非判断力。比如,对于“小女孩捡瓶子挣学费”视频,我国早就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免学费政策,只要稍加想想,就不难判断出这样的视频是编造剧情为了博取眼球、吸引流量,也就不会盲目为其推波助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