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父母杀鱼刮鳞的孩子未来不会差

2022-11-30 09:25: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军荣]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王军荣

近日,一段“9岁女孩帮父母看鱼摊,杀鱼刮鳞动作熟练又麻利”的视频火了。视频中,小女孩戴着口罩手套,杀鱼刮鳞的动作非常麻利。

9岁的女孩,课余时间多在玩乐,或是学习书法、跳舞等等,可这个孩子却是在父母的店里帮忙,且杀鱼刮鳞的一系列“操作”非常熟练,这样的孩子的确值得点赞。

不是每一个家庭都富有,不少普通的家庭生活还得为生计忙碌奔波。视频中这位小姑娘,父母从事“小本生意”,家里还有两个弟弟,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在学习之余,她帮父母做些杀鱼刮鳞等力所能及的事情,时间长了,动作也就很熟练了。显然,这是个“懂事”的孩子。

可以肯定,这样的孩子未来不会差。孩子看到父母工作辛苦,学会替父母分担很难能可贵。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讲的就是这个道理。与之形成对照的是,周边一些年纪更大的孩子不懂得感恩,不懂得替父母着想。明明家庭经济条件不宽裕,却一味向父母伸手。他们无视父母的辛劳,沉湎于网络世界,热衷于“追星”。也有一些父母甘于为孩子付出一切,万事包办,唯独没有教会孩子感恩,教会孩子为自己为家庭分担责任。须知,在溺爱中长大的孩子,往往会走向自私和低能。

孩子,是家庭的未来,承载着民族的希望。让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早一点明白生活的真实,经历生活的风雨,未来他们就会更加茁壮和阳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