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幼儿体育,助力健康湖南高质量发展

2022-11-29 09:41: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松林]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谢松林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这为推进健康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儿童健康是中国健康的基石,幼儿体育是促进幼儿健康的重要手段。当前,应通过加强设施建设、强化行业监督、加强人才培养来推动幼儿体育事业,助力健康湖南高质量发展。

加强设施建设,改善幼儿体育条件

好动是幼儿的天性,但如果没有良好的条件,幼儿好动的天性就无法得到释放。应进一步加强幼儿体育公共服务设施等各方面建设,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引导全社会加大投入,改善幼儿体育条件,推动我省幼儿体育蓬勃发展。

改善幼儿园和托幼机构的体育条件。按照住建部发布的《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的要求,在专用室外活动场地方面,幼儿园人均面积不应小于2平方米,托幼机构人均面积不少于3平方米。目前我省大部分幼儿园和托幼机构离国家标准还有一定距离,乡村的托幼机构和幼儿园条件尤其薄弱。应加大对托幼机构和幼儿园的经费投入,适度向乡村倾斜,促进幼儿体育的普惠和均衡发展。要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协同治理、齐抓共管,对托幼机构和幼儿园进行全面排查,该整改的整改,该取缔的取缔。

进一步加强社区幼儿体育条件建设。《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坚持“儿童优先,普惠共享”的原则,“开展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增加社区儿童“微空间”,鼓励社区打造儿童“游戏角落”。社区是幼儿最主要的活动场所,创设良好的社区幼儿体育环境是促进幼儿体育事业发展的基本保障。应遵循儿童友好城市理念,加快推进社区幼儿体育条件建设,为儿童健康茁壮成长创造适宜的条件、提供优质的服务。

强化行业监管,规范幼儿体育行业发展

针对国内幼儿体育持续升温但监管不严,被称之为“野蛮生长”的状况,教育部2020年9月颁发了《全国幼儿足球活动负面清单》,明令禁止开展幼儿正式足球比赛等不良行为,释放出规范监督国内幼儿体育的鲜明信号。

加快幼儿体育行业标准建设。幼儿体育是一个系统化、专业化的教育活动,需要有科学的课程标准、教材和器材,有经过专业训练的体育老师或教练。2018年6月,北京体育大学、首都儿科研究所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共同发布了国内首部《学龄前儿童(3—6岁)运动指南(专家共识版)》,首次提出我国学龄前儿童运动的指导原则和具体推荐意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建立科学规范的幼儿体育教育培训指导体系,加快幼儿体育行业标准建设,将推动幼儿体育健康有序发展。

强化幼儿体育行业引导与监管。有效监管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2021年10月,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做好课外体育培训行业服务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强化行业监管,促进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在幼儿体育市场热度高涨的背景下,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要加快出台规范体育培训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严格把关机构准入标准,完善和规范登记、备案、变更和终止程序,明确体育培训机构管理职责,引导幼儿体育行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人才培养,提高幼儿体育专业化水平

幼儿体育人才是决定幼儿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当前我国幼儿体育快速发展,人才培养滞后严重拉低了行业发展的专业化水平。

鼓励高校开设幼儿体育师资培养专业。现有的幼儿体育从业人员主要来源于体育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体育专业人才缺乏幼儿教育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则存在体育知识和技能方面的不足。“幼儿体育教师”已经成为社会职业序列当中的“新宠”。但全国与体育和学前教育相关的高校专业里,暂未设置幼儿体育教育专业。我省应引导和鼓励高校开设幼儿体育教育人才培养专业,包括鼓励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开设幼儿体育教育专业;鼓励师范学校与体育院校联合培养幼儿体育教培人才;鼓励体校与幼儿园合作办学,夯实幼儿体育教培人才培养基础。

加大幼儿园教师体育素养职后培养力度。目前我省约有1.2万所幼儿园,但专业体育老师不足100人。推动我省幼儿园体育事业的发展,重点在于提高在职幼儿园教师的体育素养。一方面,提高幼儿园教师的待遇和职后培养力度,缓解我省学前教育底子薄、基础弱、不平衡等问题;另一方面,将体育知识和能力作为职后培养的重要内容,不断缩小民办园师资和公办园师资的差距,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全省学前体育职后培养体系。

(作者系长沙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健康中国与幼儿体质促进研究基地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