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别让“一刀切”防疫切掉菜农希望

2022-11-28 11:22: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喜庆] [责编:洪晓懿]
字体:【

胡喜庆

“因为菜卖不出去,大面积种植,又没有客商来收,我们采取了没有办法的办法,直接把它给毁掉了。”最近,一段山东曹县农民被迫“毁菜”的视频引发各方网友关注。

在不少地方,当下本是蔬菜的丰收季。堆积如山的蔬菜却换不来收入,大客户难进、供应断链等是直接原因。毋庸讳言,疫情影响下的“交通受阻”,是曹县蔬菜滞销的主要症结。由于一些地方对防疫实行“层层加码”“一刀切”,切掉了菜农丰产丰收的希望。

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从2004年至今,连续发布了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近年来,中央和地方都高度重视农民增收问题,鼓励农民多种蔬菜种好蔬菜。可以说优惠政策很好,也得到菜农的衷心拥护。

中央有了好政策,有关部门要积极、主动地把政策落到实处,加强对农民的引导,提供高效的服务。但是,一些地区出现疫情后,并没有严格落实精准防控管理措施,而是采取疫情防控“一刀切”的极端做法,导致菜农的蔬菜难以运输出去,菜农只能眼睁睁看着好端端的蔬菜烂在地里,令人心痛。

抗疫和蔬菜收割销售都是大事。要做到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菜农收成的影响,就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收割销售。

对于当前抗疫,中央有明确的“二十条”,在局部地区出现不当做法后,又颁布了“九不准”,其中强调:不准随意设置防疫检查点,限制符合条件的客货车司乘人员;不准随意关闭低风险地区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的场所。

各地要在积极引导菜农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的同时,进一步落实政策要求,做好交通畅通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蔬菜运输销售的影响。同时,加强对菜农的服务,尽快拓宽蔬菜销售渠道,建立良好的蔬菜销售预警机制,畅通渠道,帮助农民运输和销售蔬菜,这样就不会让菜农白干活、空欢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