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心灵一缕书香 让阅读成为风尚

2022-11-28 08:43: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蔡宙] [责编:潘华]
字体:【

蔡宙

11月25日,“聚力乡村振兴 续写首倡之为”首届“岳麓书会”·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阅读分享会,在花垣县十八洞村举行分会场活动。与会读者通过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感悟阅读的乐趣,增强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的自觉与自信。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置身新时代新征程大潮大势,我们理当把阅读当作一种生活方式,努力营造出一种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通过阅读触摸历史、感知文化、滋养精神、坚定自信。

学读历史,践行初心使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8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100多年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70多年发展史、40多年改革开放史,值得我们静下心来认真学习、细细品读。通过学读历史,方能在浩瀚的知识海洋和深邃的历史智慧中知根源、悟初心、明方向、践使命。

学读群书,增强斗争本领。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从十八洞村起航,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出决胜绝对贫困、奔向共同富裕的伟大奇迹。当前,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我们更需要通过阅读获得定力、底气和智慧,通过学习理出思路破题、找到办法破冰、拿出措施破局。

学读终身,成就豁达人生。在分会场活动中,十八洞村排碧学校六年级学生龙欣雨这样说道,阅读让我看到更大的世界,增长知识、开阔眼界,读书让我感到很快乐,我希望我们能阅读更多的书。十八洞村团支部书记施康表示,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会始终坚持阅读、学习,发扬“投入有限,民力无穷,自力更生,建设家园”的精神,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阅读是生活当中的阳光,是智慧豁达的翅膀。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乐读书,当阅读成为一种社会风尚,我们的日子会更加充盈饱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