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漫评:让校运会开幕式回归初衷

2022-11-25 19:52: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印奕帆 张岚] [责编:刘茜]
字体:【

眼下,正是各地学校举行校园运动会的高峰期。作为校运会的“重头戏”,现如今的开幕式可谓仪式感满满,威亚、和平鸽、“神舟飞船”、无人机……各式各样的道具被带入运动场,威风飒飒、炫彩夺目,而热闹吸睛的背后,是动辄上千过万的花费,还有过分的虚荣心理在作祟。

校运会是学生表现自我、展现青春风采的舞台,拼搏和努力是一直不变的主题。开幕式作为运动会的重要议程,是班级和学生良好精神面貌的集中展现,仪式感可以有。但过分注重仪式感,开幕式难免会越来越浮夸、花哨,反而失去了应有之义,还容易在班级之间、学生之间滋生奢华攀比之风。同时,高昂的经费开销、眼花缭乱的道具设计,也给老师和家长们带来各种负担。

学生是校运会的主角,让学生在运动场上尽情展现自我风采、赛出青春活力,应是举办校运会的初衷。而花费不菲、“喧宾夺主”的开幕式,更像是班级与班级、家长与家长的虚荣心理的角逐。要遏制这种不良之风,学校要明晰举办校运会的初衷本意,坚持践行节俭办会的理念,规范流程和开销。校运会是学生们的主场,作为老师和家长,只需做好后勤服务、当好观众,安心欣赏学生们的精彩表现就好了。

文/印奕帆 图/张岚


一审:曾晓晨

二审:邓望军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