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绿色消费 践行低碳生活

2022-11-25 08:40: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白雪霜] [责编:刘畅畅]
字体:【

白雪霜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新时代推进湖南绿色消费、加快湖南消费结构绿色转型升级,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落实落细《湖南省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推动绿色消费理念深入人心,进而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扩大绿色消费品供给,引导低碳生活

供给是消费的前提,应积极扩大全省绿色产品市场供应、拓展绿色消费场景、提振绿色消费需求,引导人民群众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扩大绿色食品生产。民以食为天,绿色食品是尤为重要的绿色消费品。各地应立足资源优势、加大政策扶持、加强要素保障,促进绿色食品生产向规模化、集团化、产业化方向发展,组建一批绿色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围绕农产品加工增值和品牌建设,加大绿色食品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推广标准化种养,筑牢质量安全底线,提高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公信力,擦亮绿色食品“金字招牌”。

发展绿色交通运输。继续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建设地铁、轻轨、快速公交等低碳、高效、大容量公共交通系统,推广慢行交通系统;通过财政补贴等政策措施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同时考虑在城市功能核心区、城市副中心等区域分阶段实施“低排放区”“超低排放区”“零排放区”;加快发展智慧交通,以提升交通管理科学化水平、降低管理成本。比如,今年我省将推进耒宜扩容智慧公路、永州至衡阳智慧航道、长沙和岳阳智慧港口、黄花机场扩容智慧客运和货运枢纽等智慧交通工程建设。

推进绿色商品销售。积极建设绿色商场,推动电商平台、商场和超市等流通企业设立绿色低碳产品销售专区,在大型促销活动中设置绿色低碳产品专场。到目前为止,我省已有40%以上大型商场初步达到绿色商场创建要求。

完善绿色制度体系,促进消费转型

应聚焦绿色消费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标准、统计等制度体系,优化创新财税、金融、监管等配套政策措施,形成公平有效的绿色消费激励约束机制,促进消费转型。

加强绿色产品标准认证。参考国际实践,建立符合国情的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体系,制定认证实施规则和认证标识,发布认证标识使用管理办法;规范绿色产品生产市场,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打击虚假绿色产品,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完善绿色财税补贴。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补贴政策体系,不仅针对绿色产业,对于其配套支撑产业的扶持也应协调推进,进一步提高补贴政策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推进现行税收体制整体绿色转型,持续完善政策内容,规范政策执行环节,用好环境保护税、资源税、消费税等政策工具,构建并完善绿色税制,助推消费绿色转型。

推进绿色消费立法。加快绿色消费基本法制定步伐,构建绿色消费法律体系,明确政府、企业、个人的责任义务,提高法律法规对绿色消费的保障作用;加强对绿色生产企业的监督,加大对企业环境污染行为的惩罚力度,通过严格执行资源税费制度和环境污染测评指标践行“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修复”原则,为居民绿色消费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法律保障。

加强绿色消费宣传,培育自觉意识

应大力宣传普及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在全社会积极营造绿色健康的消费氛围,使绿色消费方式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自觉选择。

弘扬传统消费美德。“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应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流传几千年的崇尚节俭、反对奢靡的优良消费传统,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坚决抵制铺张浪费和奢靡之风,营造文明健康、低碳环保的绿色生活氛围。

加大绿色消费宣传教育力度。将绿色消费倡议纳入各地促销活动,结合“购物节”“消费季”等开展绿色消费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支持各类媒体宣传推广绿色消费新模式;针对新生代消费群体,注重培养其科学、理性消费观,提倡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及不健康消费,引领绿色生活风尚。

发挥政府机构绿色消费示范作用。不断提升绿色产品在政府机构采购中的比例,从需求端倒逼企业绿色创新和转型升级;推行政府机构绿色办公,提高办公用品等资产使用率,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和数据共享,建立节约型政府机构评价体系,引领和带动全社会进一步增强绿色低碳消费理念。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