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厨房”氤氲出真情的守望

2022-11-24 15:49: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姚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姚洪

近日,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开设在学生社区里的多个共享厨房有点“火”,该校从2020年10月首个共享厨房开放至今,已陆续开放了5间。 (南国早报)

世上人情味,凡间烟火气。广西师范大学高校开设免费共享厨房,火爆“出圈”,这种让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运行模式,体现了学校的人文关怀。

油盐酱醋,点缀数笔“疫”下生活;焖溜熬炖,共享一缕人生飘香。“共享厨房”的双向奔赴,在于共享,意味着开放、包容、分享与交流。“共享”的烟火,当可持续、延续。

汪曾祺曾经说过:“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共享”厨房,是很多心灵的寄托。在市井的嘈杂里,在烟火的缭绕中,藏着的是我们拥抱生活的热情,是我们对抗磨难的勇气。“想尝一口熟悉的家乡味道”,是许多向往“诗与远方”者,常常涌上心头的念想,这时在他乡边遇见一间“共享厨房”,就像寒夜赶路的人突然被灯光照亮。灶台的烟火生起来,热气腾腾的饭菜端出来,给身体带来了家的味道。所谓人间烟火,它可以有千百种味道,但,独此一家的感觉,芸芸众生中不能或缺。

“共享厨房”是共享厨具、共享场所,更是在共享人间大爱。饱暖的灯,照亮寒夜的路人;火红的灶,氤氲出真情的守望。一个小小的共享厨房,不但美化了环境、盘活了闲置资产,更创造了就业机会,实现了多方共赢。

“共享厨房”,值得在尝试中不断丰富完善,进而走向制度化、普遍化。对于这样一项公益性措施,在客源多、厨房少的情况下,最需要严防“公地悲剧”,避免其作为一种公共资源却仅仅成为极少数人的福利,杜绝公共使用与必要养护的脱节,由此确保共享厨房用得公平、扎得下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