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嫖娼被开除:需上好普法这一课

2022-11-24 15:20: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姜先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姜先杰

据九派新闻报道,2020年9月底,上海一高校男子在宾馆与失足女发生关系,后失足女被警方抓获后供出该男子,警方向该男子所在高校通报上述情况后,学校给予其开除处分。男子不服,将学校起诉至法院,一审被法院驳回,称“尊重高校的教育自主权”。2022年11月22日,该男子代理律师称,当事人对一审判决不服,依法提出上诉。

不管后续如何,这名研究生都将付出极其惨重的“成长代价”。据代理律师称,当事人读研期间,成绩优秀,深得导师喜欢。“如果没有这个案子,他的硕士研究生一定会顺利毕业并攻读博士学位,而现在,他只能靠打工为生。”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拥有美好前途的年轻人,因为这件事让人生上升趋势戛然而止,着实让人扼腕叹息。有很多网民觉得这名研究生只是犯了一次“低级”错误,为什么不给他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在案件审理中,情感并不能起决定性作用,厘清这里面的要点,还需要从法理的角度出发。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六条规定,卖淫、嫖娼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五十二条第三项规定,学生受到治安管理处罚,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学校可以给予开除学籍处分。学校根据相关法律和规定作出处分后,报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并向学生公布,而法院则是尊重高校的教育自主权。

教训里往往蕴藏着教育的意义。就这个案件来说,则有着两个教育领域的现实意义:一是性教育,相关话题对于大学生群体早已不是什么讳莫如深的话题,很多时候的“教”和“学”也没有以前的遮遮掩掩,这样的进步,也能及时矫正大学生的偏激行为,避免类似过激行为发生;另一个,则是法治教育,在这起事件中,当事人所体现出单薄的法律意识,认为嫖娼只是一般的违法行为,这也体现出校园普法教育与性教育的任重道远。

如果认为嫖娼只是一般的违法行为,就有可能放松自己的底线,继而轻易地触犯红线。纠正这一错误思想,上好普法这一课,恰恰是我们要重点提及本案件的初衷之一。尤其是身处象牙塔的学子,切记校园不是法外之地,即便你年纪再轻、成绩再好,都没有僭越法律的特权。殊不知一次违法的污点,就足以让之前的寒窗苦读付之东流。这就要求广大学子们要主动完成知法、学法到懂法的正向循环。一次违法行为,就可能是终身擦不掉的污点。万丈高楼平地起,但坍塌往往是一夜之间,强化法治教育,还请慎终如始、一以贯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