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痴者技必良 工于事事必成

2022-11-24 14:50: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李义

近日,一则人大毕业生从事房产中介的新闻报道引起了网友的广泛热议。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系的李民嘉,如今是武汉的一名房产中介,在经历头3个月的“零成交”后,她在两年内成交90套住宅,八个月业绩破百万,成为武汉房地产交易“业绩天花板”。对此,支持者有之,认为小嘉勇于“放下身段”,闯出了不一样的幸福路,同样是一种励志的成功奋斗;但网络仍不乏各种批评甚至嘲讽的声音,认为国家付出那么大代价培养出来的优秀人才,却从事这么“低级”而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纯粹是“不务正业”“大材小用”,是在给母校“抹黑” “丢脸”。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从业房地产中介是小嘉自己的选择,“觉得房产中介有挑战性,能够体现个人能力。加上时间相对自由,能自主地调控生活状态,充分享受‘自由’和‘高效率’”,且依靠自己的潜心努力,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也算是实现了自己向往的“美好”生活这一点来看,小嘉选择了“爱我所爱”且“求有所得”,就是一种遵从本心的成功,值得我们首肯、学习。

从另一个角度讲,小嘉之所以能够成功,与其受到良好的教育亦不无关系。正如其所言,“学历为我的工作带来的一定优势,不是学历本身,而是潜下心做事的习惯”。除了“潜心”谋事、干事这一自身积极主动成因,良好的学历背景,亦代表着优于同行的“学习能力”与“修养素质”,会更容易得到客户的信任与认可,这也是小嘉能够在极短时间实现由“三个月无业绩”的“从业小白”快速突破成为“百万经纪人”华丽转变的关键所在。

“艺痴者技必良”,我们不难从生活中发现,优秀是一种习惯,而好的习惯能够让人更加优秀、受益终身。无论我们干什么事情、从事什么行业,只要用心、专注、投入,就更有可能求有所得、获得成功。“小嘉现象”已然不是个例,当下“快递小哥”队伍里不乏有硕士生、甚至博士生的身影,更广为报道的如“北大屠夫”陆步轩,同样是北大的高材生,毕业后去干了卖猪肉的行当,现如今也成为了知名的企业家,创立了“壹号土猪”品牌,不仅为母校大额捐资备受赞誉,还受邀回母校北大演讲分享其励志人生。“读书不一定能改变命运,但一定能改变思维”,他的这一席话,更凸显了良好学历背后,教育和习惯对一个人成长、成功的滋养。

中国自古就有“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俗语流传,亦有着诸如庖丁解牛、陈尧咨射箭和卖油翁酌油的故事被津津乐道,无不告诉我们一个朴素而深刻的道理,那就是“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英雄莫问出处,成功道路千万条,只要我们干一行、爱一行,执着于求精求进,人人皆可在各自专注的领域取得成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