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湖南,办事不难”是一张硬气的营商名片

2022-11-24 10:00: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全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全林

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之举。日前,全国工商联发布2022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主要结论,湖南和长沙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在去年的基础上又有新的提升。湖南前进一位排全国第七,长沙前进三位排全国第六,均居中西部之首。湖南从2020年的全国第十位,到2021年的全国第八位,再到2022年的全国第七位,三年三升级。

如果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那么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近几年,湖南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在三湘四水之上,川流不息的港口,智能化生产的工厂,火热施工的项目,引来八方人才创新创业,共同繁荣这片中部热土,构成蓬勃奋进的喜人景象。这幅大写意、大泼墨的底色,就是湖南倾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好的营商环境是奋斗出来的

今年1月,湖南出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使市场主体总量显著增长,结构不断优化。该意见提出,到2025年末,湖南市场主体力争达到800万户。目标很宏伟,实现靠改革、靠奋斗,基础是营商环境。

全省上下认真推广各地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深入落实“十个坚决”措施,以脱胎换骨之狠劲,把营商环境打造成湖南永不褪色的靓丽名片。今年以来,抓住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加快梯度培育,壮大优质企业,加强助企纾困,加力纠偏正向,使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发展质效明显提升。

稳存量上,全面落实国家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和各项接续政策,加快推动“1+8”政策体系及各项惠企纾困措施落地见效,滴灌细作,有针对性地加强政策支持和帮扶,推动市场主体稳中向好,稳中转型、稳中出新。

扩增量上,把重点转向招商引资和创新创业,聚焦“三个高地”建设,围绕重点产业集群和优势产业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次办”升级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扩大招商成果。

提质量上,聚焦梯度培育,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加快推动市场主体结构优化。同时,坚决清理虚增市场主体,注销没税收、没就业的空壳市场主体。让企业名副其实,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

实现丰满的理想,只能靠实际行动。向优化营商环境借力,做大增量、做优存量、做精质量,齐头并进。在疫情冲击、各种因素不确定的复杂形势下,实现了市场主体逆势增长。截至9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629.91万户,同比增长20.02%,其中实有企业148.14万户,同比增长23.9%。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76户;新增外商投资企业388户,外贸实绩企业达5789户;新增6家上市公司。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的增减生态最有说服力。

贴心高效的服务是营商环境的灵魂

营商环境不是主观意念,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客观存在。服务前移,“一网通办”,让群众“少跑腿”,让办证更便捷,实实在在,可感可知。全省大力实施个转企配套扶持、商事登记确认制、歇业备案、市场主体承诺准入制等商事制度改革,打造出企业开办便利化升级版。

“一网通办”的落地,使已公布的47件“一次办”事项,实现跨县跨市办理、跨层联办、全省通办,办理环节平均压缩70%、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办理时间平均缩减80%以上。“只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企业和群众就能把事办成。据测评,群众满意率达99.7%。可见,这张答卷,分值不低。

今年,省市场监管部门先后出台助力稳住经济大盘21条、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22条,聚焦市场主体“急难愁盼”,持续简政放权、助企纾困、降费减负。针对市场主体的“痛点”,采取“点对点”“面对面”,实施涵盖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品牌培育等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服务,为市场主体补短板、提技术、优工艺提供了大力支持。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

大湾区成为长沙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之一,其奥妙就在于营商环境的引力。好的营商环境就是企业最有效的“定心丸”。一个地方,企业家愿不愿来,一是看市场,二是看“市长”。涉及到投资选点,“市长”就是营商环境的代称。所以,招商引资东奔西跑,不如把营商环境搞好。

广汽集团、腾讯、中兴等这些知名企业,抢滩长沙,弄潮中部,首先看中的是这里的营商环境。企业发自内心的点赞,是对优化营商环境最客观的评价。

营商环境没有天花板,永远与发展相伴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优化永远在路上。优化营商环境与高质量发展是相辅相成、互促互进的关系。不断实现双提升,是一种治理智慧。长远看,用法治思维治理营商环境,方可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继续对标一流,打好改革组合拳,强化法制规范,是建设一流营商“生态圈”的必然选择。

迈向新的发展阶段,区域之间的竞争,越来越体现在营商环境这个“软实力”的比拼上。营商环境的治理,从根本上看是一个法治化、规范化问题。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高下,不是靠所谓的优惠,需要的是规范化管理和服务,起保障作用的是法治化水平。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其理蕴就在于此。打造更高水平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仍然需要全省上下坚定信心,一往无前的不懈奋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