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直播”,架起政民沟通的桥梁

2022-11-24 09:54: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文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文君

“主播,城乡医保怎么办理”“主播,我在广东住院,医保报销怎么操作”……11月11日,安化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吴菁在“安化政务直播厅”当主播,不时有网友提出各种问题,她一一耐心答复。(11月18日 湖南日报)

打破过往单向宣传推广方式,帮助政务机关更好地做到听民意、重互动,解民忧、重服务,直播无疑是政务信息公开、舆论引导的最好方式之一。

与传统的图文内容相比,网络直播直接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既直观又具体,更容易引发用户互动。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与政策,网络直播可以及时地反馈群众的疑惑点,通过在线交流实时答疑解惑,提升群众的办事效率,形成政府与企业、群众沟通的新渠道。“政务直播”,是一道架设在政府和公众之间的连心桥。

在政务直播平台,政民之间如同面对面的直接交流,网友的个性化意见和建议,能够直接快速反映。政务直播者要注重实效,切实为网友解决实际问题,避免互而不动、动而不行,避免使互动徒有形式没有实质,落不到实处。政务直播不能重发布轻服务,更不可拖沓、官腔和敷衍,这都会挫伤网友,导致网友对政务直播失去信任和信心。

众所周知,无论处理政务、收取民意还是特色推广,政务直播的出发点与落脚点都是更好的为民服务,是网络上的群众路线,是否走好这个群众路线的标准就是群众是否满意。

政务直播是政务公开的平台,有利推动政务工作的公开化、透明化,和群众“零距离”接触。政务直播同时也是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将办事过程通过网络让群众看得清楚。如今是全媒体时代,学会适应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生活,既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将本职工作做得更细致,也要掌握必要的传媒知识和技能,面对突发事件的舆情时,避免舆论“跑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便企利民,让群众满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