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子谈|为何又见菜农毁菜的场面

2022-11-23 18:22: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张英

大片大片的蔬菜,因为无人来收、卖不出去,菜农们不得不把菜毁在地里。这是最近发生在山东曹县的事。

进入冬季,按理说正是蔬菜旺销季,为什么曹县菜农的菜无人来收?其中的关键原因,是一些地方疫情防控加码,导致交通物流链上产生“肠梗阻”。据新闻报道,凡是外地去曹县拉菜的车,必须提前三天报备;而一些风险区的货车,即使提前报备过也过不来;凡是本地拉菜出去的车辆,即使没有经过疫情风险区,回乡后也要居家隔离七天。

不断累加的防控措施,导致蔬菜运输市场成本过高,风险过大,自然没人愿意冒险去曹县收菜了。这样一来,苦了菜农,也直接影响到老百姓的“菜篮子”。农产品销售阻滞反映在市场上,就是因供给受限而导致价格上涨。有网友反映,蔬菜的地头价不断下跌,市场价却不断上涨,产生了连锁反应。

让地头的菜畅通地走进市场,平抑目前不断上涨的菜价,是对菜农的保护,也是对老百姓“菜篮子”的保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明确表示,“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自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颁布以来,不少地方已在推进,但也有一些地方过度防控的惯性仍然存在。破除这种惯性,必须提升基层治理的精细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更多地从百姓的角度去考虑。只顾防控,而不解决民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一样是典型的懒政。

“经济要稳住,疫情要守住,发展要安全”,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这就需要各地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都抓在手上,真正实现在防住疫情与稳住经济有效对接、在防控中发展与在发展中防控、统筹发展与安全中更好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让三项任务良性互动、协同共进。

农民解决吃饭和增收问题,既靠天靠地,也要靠政策。不能眼睁睁看着大片大片的蔬菜毁在地里、烂在地里,更不能坐视疫情防控优化政策沦为一纸空谈。希望各地能够遵守国务院相关文件精神,不偏不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别让菜农流汗又流泪。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焦点图